人民網
人民網

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下調 企業每年減負70億

2017年08月31日09: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下調 企業每年減負70億

  國家發改委日前同時發布了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氣基准門站價格的通知和核定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價格的通知。根據通知內容,從9月1日開始,非居民用氣基准門站價格每立方米降低0.1元,調整后價格最高的廣東省和上海市為每立方米2.08元,最低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每立方米1.05元。

  同時,發改委對中石油北京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等13家跨省管道運輸企業進行了定價成本監審,並核定公布了相關管道運輸價格。其他相關管道運輸企業根據單位距離的管道運輸價格(運價率),以及天然氣入口與出口的運輸距離,計算確定並公布本公司管道運輸價格,報發改委備案。發改委明確,管道運輸企業不得在運輸價格之外加收其它費用。

  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有跨省管道運輸企業13家,共擁有長輸管道4.5萬公裡左右,2016年輸送天然氣1950億立方米左右。此次管道運輸價格是在國家首次對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企業開展成本監審的基礎上核定的,經過成本監審,共剔除13家企業無效資產185億元,核減比例7%﹔核減不應計入定價成本總額46億元,核減比例16%,核定准許成本242億元。而管道運輸價格的下調,加之天然氣增值稅稅率調整,都為降低非居民用氣基准門站價格提供了空間,可有效降低企業用氣成本,減輕實體經濟企業負擔。

  據介紹,按政府管理價格的非居民用氣約700億立方米測算,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每立方米降低0.1元,每年將直接減輕下游工業、發電、集中供熱、出租車,以及商業、服務業等用氣行業企業負擔70億元左右。如果考慮政府管理價格的天然氣價格降低,對市場化定價天然氣的帶動影響,則佔國內消費總量80%左右的非居民用氣價格都有望降低,降價總額可達160億元以上,將有效降低企業用氣成本。與此同時,氣價降低也有利於天然氣清潔能源推廣利用,進而促進能源結構調整和環境保護。

  業內專家表示,核定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企業的運輸價格,可以推動管網向第三方開放,提高管道負荷率,促進管道運輸企業降本增效。同時,核定出各管道運輸價格后,每一個入口到出口的運輸價格清晰明了,天然氣生產經營企業和用戶可以約定運輸路徑並按此結算運輸費用,這為天然氣市場化交易奠定了基礎,也為推進油氣干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奠定基礎。

(責編:朱傳戈、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