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關注網絡安全,聚焦人才培養(一)

缺口70萬人!年薪15萬!網絡安全師會是下一個金飯碗嗎?

人民網 董菁
2017年09月2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當前中國有7億網民,網絡安全人才的缺口是70萬-140萬。”9月17日,東南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程光的一番話,引起網友的廣泛關注。

程光說出這番話是在“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現場。活動期間,許多網絡安全專家對今天的安全形勢提出了警告,在網上引起了討論熱潮。許多網友十分擔心,我們的隱私如何保護,誰能充當我們的保護神呢?

網絡安全形勢嚴峻:病毒攔截量每月1.7億次

9月17日,在“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現場,武漢大學國家網絡安全學院執行院長胡瑞敏表示,2016年網絡犯罪在美國已經超過毒品犯罪,成為第一大犯罪行業,未來網絡空間的犯罪將會超過實體空間的犯罪。

據2017年上半年騰訊安全反病毒實驗室統計數據顯示,PC端總計已攔截病毒10億次,病毒總體數量相比2016年下半年騰訊安全反病毒實驗室攔截的病毒數增長30%﹔平均每月攔截木馬病毒近1.7億次。4月、6月為攔截病毒的高峰,攔截量均為1.8億次。2017年上半年騰訊手機管家截獲Android新增病毒包總數達899萬,相較2016年上半年有小幅度下降,但總數仍十分巨大。

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袆說,今天互聯網+已經成為社會的基礎設施。人們從衣食住行,到社會公共服務都離不開互聯網,一旦互聯網的基礎設施基本服務受到攻擊,整個社會秩序,包括人民的基本生活起居飲食都會受到影響。

網絡安全人才需求飆升232%缺口70萬

網絡安全形勢如此嚴峻,需要有更多網絡安全人才。據智聯招聘與360互聯網安全中心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國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在2017年上半年飆升了232%。2月份這一需求上升最為明顯,實現了327%的增長率,而且這種增長勢頭有望持續到下半年。

但是,遼寧警察學院副院長米佳說:“《2017年上半年互聯網安全報告》統計顯示,近年我國高校教育培養的信息安全及相關專業人才僅3萬余人,而網絡安全人才總需求量則超過70萬人,預計到2020年相關人才需求將增長到140萬,人才缺口巨大。”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網絡與信息安全學院執行院長李暉指出,目前缺得最多的是信息系統設計人員和安全維護人員。“現在出現的很多問題都是因為產品和系統設計時,相關人員不懂安全技術或沒有安全意識,甚至很多單位沒有安全運維人員,不及時打補丁和應對安全威脅,所以勒索病毒才會泛濫。物聯網設備尤其嚴重。”

網絡安全人才現狀:本科生平均年薪15萬

2014年底,在中國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界有著“黃埔軍校”之稱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成立網絡與信息安全學院。2015年6月,網絡與信息安全學院首次面向全校大一、大二本科生,分別選拔39名和40名學生設立了網絡空間安全實驗班,今年6月首屆學生畢業。

“我們的學生很搶手!”李暉笑著說,“讀研究生的大概20個,剩下的去了360、騰訊、今日頭條等公司,以及國家的一些相關機構。這些本科學生大概月薪在13000元到15000元左右。”

談及整個行業的情況,李暉表示,據他了解,互聯網公司提供的薪水高一些,本科生有的能拿到30萬以上的年薪,平均年薪約為12萬-15萬左右。

胡瑞敏則透露,在武漢市政府支持下,他們最高拿出120萬年薪來全球選聘網絡安全師資隊伍,希望今后培養的學生具有一流的科研水平、社會服務能力和學術聲譽。

網信辦: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專業建設

李暉介紹,目前國內有120所左右高校設有網絡安全類專業,平均每所學校每年招收的學生約為150人左右。他們學校每年招將近500人,但是這樣的學校並不多。“其實,每年報考信息安全的學生並不少,但是老師太稀缺了。現在各國對信息安全人才的爭奪十分激烈,早期的信息安全僅僅涉及保密通信,如今安全卻涵蓋了網絡空間的方方面面。這樣一來,這樣培養的信息安全人才就顯得更為緊缺了。”

對此,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表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加強網絡安全學院、專業、學科建設,支持高校、企業及社會開展網絡安全教育培訓,通過多種方式大力培養網絡安全人才﹔加快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建設,形成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好生態,為維護網絡安全提供有力智力支撐、人才保証和產業動力。

(責編: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