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飛機上何時可以打手機?權威專家:不差技術隻差錢

付麗麗
2017年09月20日08: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飛機上玩手機不差技術隻差錢

18日,中國民航局宣布飛機上使用便攜式電子設備禁令將解封,允許以航空公司為主體對影響進行評估,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以后坐飛機可以打手機了?

“事兒是個好事兒,但並不是規則一出,明天坐飛機就可以打電話了,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國家空管新航行系統技術實驗室謝晉東博士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飛機上使用電子設備在國外已很普遍,但依然要求手機全程關機。我國民航對此嚴格控制,也主要緣於對運行安全的考慮。“相對電子設備來講,手機對飛機飛行安全產生隱患的可能性更大。”謝晉東說。

謝晉東介紹,現有手機通信是所謂移動通信體制,發射信號需要有基站,但現在飛機機艙內尚未配備。如果不關閉手機或接打電話,需要手機用最大功率尋找基站,這容易導致個別工作異常的手機產生對飛機有害的干擾信號。飛機上通信導航系統要接收數百公裡以外的信號,系統靈敏度特別高,即使是十分細微的干擾也會對飛行安全產生極大的影響。

“從技術上來講,在飛機上打電話沒有太多難度,理論上在飛機上增設一個移動基站即可實現。”謝晉東說,微蜂窩基站可以有效控制飛機上乘客手機信號的發射功率,解決潛在的雜波干擾問題。難點在於如何利用微蜂窩基站與地面通信網絡實現寬帶連接,現有的解決手段主要是使用衛星通信電路,但成本很高,而且存在信息安全隱患。

謝晉東認為,可以借助於正在制定標准的5G移動通信系統,有望直接實現航路上空信號的全覆蓋,從而實現飛機到地面的寬帶連接。

中國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副司長朱濤透露:“日前,《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第五次修訂發布,將於2017年10月起實施。”正是這個規則,把飛機上能否使用便攜式電子設備的決定權交給了航空公司。

科技日報記者就此問題致電國航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正式文件,待收到正式文件后公司會組織相應的人員專門進行測試評估。

“這對航空公司來講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機遇方面,放開便攜式電子設備使用可以吸引客源,增加經濟效益。”謝晉東說,挑戰是航空公司自己組織評估,需要很大成本,承擔較大風險,比如對飛機進行改裝停飛會產生巨大經濟損失。“個人感覺,可能會在一些典型航線上推出試點。”謝晉東說。

謝晉東的觀點是:“相對手機,航空公司推出上網服務的門檻相對更低,WiFi服務的網絡安全性和穩定性相對比較容易實現。”

有分析認為,我國飛機WiFi最快年底可實現商用。然而當前,我國機載WiFi都是免費的,沒有盈利點成為目前飛機WiFi商用最大的障礙。中國民航管理干部學院教授鄒建軍表示,機載WiFi推廣,已經沒有技術障礙,隻剩經濟困難。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