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期待“飛機上使用手機”早日實現

人民網 田虎
2017年09月2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9月18日,在中國民航局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副司長朱濤透露,目前《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CCAR—121部,以下簡稱《規則》)已進行第五次修訂並發布,將於2017年10月起實施。其中,新修訂的《規則》放寬了機上便攜式電子設備(PED)的管理規定,允許航空公司可以根據評估結果,來決定在飛機上使用何種便攜式電子設備。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制定相應的審核、評估方法,來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請。

此消息一出,引起廣泛關注,不少網友表示非常期待,希望今后乘坐國內航空公司的飛機也不用關手機了。在飛機上用手機、用電腦在國際上來看早已不是新鮮事兒,國外眾多航空公司都可以滿足乘客的這種需求。但眾所周知,此前我國民航主管部門對機上電子設備使用是嚴格控制的。去年8月,中國民航局公布《民航法》修訂征求意見稿,也明確提出禁止違規使用手機,違反者可能面臨最高五萬元的罰款。

手機在外航和國內航空公司的不同待遇,讓不少人對“手機禁令”感到難以理解,也曾引發不少矛盾。今年8月19日,一名“任性”旅客在航班滑行過程中不聽空乘人員勸阻,執意玩手機,結果造成該航班滑回“延誤”,無法正常執行飛行任務,該旅客被鄭州機場警方依法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處罰。

在飛機上使用手機等便攜式電子設備,除了娛樂休閑、打發時間外,不少人還有辦公需求。在乘坐飛機已經成為很多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情況下,民航局這次放寬對於機上便攜式電子設備的管理規定,可以說是對乘客需求的一次積極回應。

來自業內專家的說法表明,飛機自身的抗干擾能力逐步提高,手機制造技術也明顯升級,目前的研究顯示,手機電磁信號對於飛機飛行的干擾,概率在百萬分之一,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任何一起因為使用手機造成飛機通訊、導航干擾的案例。早在2013年10月31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正式取消機上使用手機禁令,隨后新加坡、澳大利亞、巴西等國航空管理當局也陸續放開了手機禁令。迄今,國際上已有超過40個司法轄區允許在飛機上使用移動通信服務。

我國對於機上電子設備的開放仍需要一個過程,這其中既需要國內各家航空公司積極響應,制定細化規則,完善機上WIFI等配套設施,也需要民航相關部門簡化審批流程,讓政策更快落地。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