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個市場變天!兩年前賣3000塊 現在400元就能入手

2017年09月20日13:36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這個市場變天!兩年前賣3000塊,現在400元就能入手...

作為近幾年文玩圈裡的新品種,南紅瑪瑙因其特有的中國紅備受青睞。近年來,古南紅產地雲南保山的資源日益枯竭,目前市場上的南紅瑪瑙大多產自四川西昌,現在的南紅市場行情怎麼樣?又有哪些新變化?

普貨價格下跌 南紅市場回歸理性

馮裕明,是一名南紅瑪瑙的資深玩家,每年的這個時候,他都會到四川西昌來淘貨。這裡是國內最大的南紅交易市場,全國一半以上的南紅都從這裡批發出去。但和以往進貨不同,這一次馮裕明出手的時候,顯得比較謹慎。

做了多年的南紅瑪瑙,馮裕明曾經在北京開過店。由於生意不好,今年他關掉了北京的實體店,改在微信上做熟客生意,所以這次來西昌,進貨量小了不少。

他告訴記者,前兩年,南紅市場可以用瘋狂來形容,隻有拿不到的貨,沒有賣不掉的南紅。但隨著市場逐漸飽和,南紅價格出現了斷崖式下跌,低端產品的跌幅甚至超過六成。如今,市場上買賣雙方出價也都很謹慎。

馮裕明 南紅玩家:這顆小珠子色澤就非常鮮艷,光澤度,南紅裡面顏色已經到了頂級了,小個子是一個價錢,它每增大一毫米,它的價格就成幾何形式往上翻。

逛了一上午,馮裕明隻買下了一顆小尺寸的南紅珠子。像馮裕明這樣的進貨商,出手越來越小心,而在西昌做批發的商戶們,也感覺到生意越來越難做了,市場出現了兩極分化的行情。

曾嬌 四川省西昌市南紅瑪瑙城商戶:現在銷量相對還是蕭條了一點,新客戶也有,相對來說沒有之前多。

尹杰 四川省西昌市南紅瑪瑙城商戶:好的貨,它出來是不收不愁賣的,中間的話,反而是停滯不前,一般的貨很好走,因為它價格下去了。

鑲嵌精品供不應求 設計師產品受追捧

在西昌很多南紅商戶因為生意不好做而發愁,但是也有人因為生意太好而發愁,這是怎麼回事呢?一塊兒去了解一下。

王青雲 四川省西昌市南紅瑪瑙城商戶:這個就是在採用3D打印,它出來的這個模型更加精細。手工雕的話雕不出來這樣的效果,會粗糙一點。這邊電腦編程編好的話,每天20件左右。要是人工做的話一天一件。

王青雲今年花了近一百萬元買了這台3D打印機做模型。之所以敢逆勢投入資金,主要是他的生意太好了。中秋節臨近,很多客戶都來要貨,但因為產量有限,他愁得是要把貨發給誰,給幾件。

王青雲說,以前隻賣雕刻件,半成品,缺乏競爭力,也不賺錢,但是做成鑲嵌類的飾品,銷量起來了利潤也高了不少。和王青雲一樣貨不愁賣的還有李小君,她主打設計和訂制,每個款式隻出一件作品,並把設計圖挂在網上,買家可以自己選擇並提出修改意見,這種互動很受消費者的歡迎。另外,傳統賣家推崇大料,而李小君卻喜歡將大料分割成小料。

李小君 南紅設計師:人們在佩戴的時候,基本上佩戴到35克40克以后,它就會覺得非常累。所以我們才想到把這些大的料子把它改小了。寧肯一個東西賣五千六千三千,也不要去賣兩萬三萬五萬。

精准抓住了消費者的需求,李小君工作室的銷售額也一路上升,去年第一個月隻賣了五萬元,今年的月銷量就達到上百萬。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南紅瑪瑙市場同質化現象比較嚴重,題材過於傳統,而從趨勢看,南紅不能隻靠收藏,而是要向首飾化的方向發展。

李忠文 四川省大涼山南紅瑪瑙協會會長:畢竟南紅高端的就佔整個的原料的7%到10%這樣一個比例,大量的原料還是普通貨居多,所以我們的市場要拓展還得以大眾消費,首飾化。普通老百姓能夠消費得起的這樣的一個情況來走。

實體店銷量下降 商戶轉戰網絡銷售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受整個文玩市場不景氣的影響,來西昌瑪瑙城買東西的客流明顯下降,目前西昌瑪瑙城有50%左右的商品都轉向了網絡銷售,南紅的銷售也不例外。

王勇在西昌瑪瑙城經營著一家南紅商鋪,下午市場上的人越來越少,王勇開始准備晚上網絡拍賣的事情。

王勇 四川省西昌市南紅瑪瑙城商戶:來咱們本地採購的人相對減少了,之前不做網絡的,他們現在也跟著做網絡把東西賣出去,要不然這邊守著進店的客戶來根本做不了生意。

王勇說,網絡拍賣他已經運作了兩年,現在每天要拍賣20多件商品,佔整個銷售額的50%,再加上微店、天貓等電商渠道,現在80%以上南紅都是依靠網絡銷售出去。

這件吊墜賣到一萬三,已經收回成本了,到拍賣截止時間還有幾個小時,成交價有可能還會再多幾千元錢。雖然賣價挺高,但是王勇也經常碰到賠本的時候。

雖然會賠錢,但是王勇堅持認為網絡銷售是未來的主流,現在只是市場培育期,賺的是口碑。其實很多專門銷售南紅的電商平台已經開始盈利了。王秋梅曾經是西昌一家南紅實體店的店員,今年跳槽到了一家電商平台,王秋梅說,目前生意很好,他們自己的工廠根本做不過來,還要委托外面的工作室代工。現在工人們每天都要加班趕工。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