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王石:企業傳承就是價值觀傳承 70歲要去戈壁灘種庄稼

人民網 呂騫
2017年09月20日14:33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0日電 9月19日,承禮學院“全球傳承領英計劃”思享會在上海外灘源壹號會所圓滿落幕。萬科地產創始人王石在會上表示,成功的企業傳承就是價值觀的傳承,例如為社會不斷創造價值這種精神絕不能丟。對於萬科問題,他表示使命已經傳遞下去,而自己未來的計劃之一是因受到褚時健的啟發,“七十歲時要去戈壁灘上種庄稼。”

萬通集團創始人馮侖也認為,優秀的企業家在任何一個社會都是非常稀缺的,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不確定性使得單純的物質財富傳承變得非常不可靠。“隻有把教育和價值觀的傳導這件事做好,讓子女有一個正確積極的人生態度和進取的價值觀,這樣孩子才能集成你的事業開拓他們自己的人生。”

賽富亞洲投資基金首席合伙人閻焱則從自己的家庭教育經歷切入。他表示價值觀的傳承重在的代際溝通,而代際溝通最重要的是愛與尊重。“時代的變遷不僅僅是價值的傳承,更重要的是尊重下一代對生活的絕對選擇權。”

承禮學院創始人田朴珺則表示,幫助一代和二代之間的代際溝通建立起一座心靈溝通橋梁對於傳承至關重要。“全世界最貴的奢侈品不是愛馬仕包包,不是帶鑽的手表,而是有教養的人。”對於未來,她希望承禮學院能夠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視野、具備傳承擔當與社會責任的新一代精英,打開商業新格局,創造新時代新機遇。“希望承禮學院能幫助大家成為‘最貴的奢侈品’。”

據介紹,承禮學院是2015年在英國劍橋經羅斯柴爾德家族現任掌門人雅各布•羅斯柴爾德爵士指導、由田朴珺女士創辦的新商業生活學院,以“培養一批具有全球視野及資源整合能力、具備傳承擔當與社會責任的新一代商業精英”為目標,旨在建立榜樣型企業傳承體系,培養新一代接班人。

“新財富500富人榜”數據顯示,我國50歲以上民營企業家佔比為67%,這意味著未來五到十年內,我國將有300萬家民營企業將面臨接班換代問題。而這些民營企業中約有90%為家族式經營,經濟總量在GDP中比重已超過60%,因而民企換代接班問題對於我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有著重要影響。“今后的5-10年將是中國傳承的高峰期,在這個時候我們談傳承問題是非常有意義的。”賽富亞洲投資基金首席合伙人閻焱說。

但在全球家族企業史上,火炬接力從來都是一個小概率事件。美國布魯克林家族企業學院的研究表明,真正從一代傳到二代的家族企業不到20%,有70%的家族企業沒能傳到下一代,88%的沒能傳到第三代。而2015年《中國家族企業傳承報告》顯示,目前明確表示願意接班的第二代群體僅佔調查樣本的40%,另有15%表示“不願接班”,45%對於這個的問題態度“尚不明確”。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