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砥礪奮進的5年·產經觀察

航線猛增機票降價 中國民航帶你飛向“詩和遠方”

董菁 朱傳戈 邱少龍
2017年10月0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9月1日,72歲的老王夫婦第一次坐上了開往巴黎的飛機。“5年前就想出去看看了,但是一直忙著照顧小孫子,機票又太貴。這不孫子上了大學,機票也便宜了,兒子就給我們老兩口報了團,說是讓我們輕鬆輕鬆。”說到這,老王甜咪咪地笑出聲,兒子的孝順讓他們心裡樂開了花。

伴隨著飛機的陣陣轟鳴聲,老王夫婦踏上了圓夢之旅。其實,老王夫婦只是這5年增加的數億出行大軍中一員,他們的經歷背后是中國民航這5年的飛速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球航空運輸業和國內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中國民航保持著最快的增長速度,為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以平均每年增加7座頒証運輸機場的速度,讓更多人的“詩和遠方”觸手可及﹔從2457條到3794條,以超過50%的航線增長速度,令海內外362座城市“天涯若比鄰”﹔從2012年突破3億人次到去年直奔5億人次,以飛速增長的旅客運輸量,將中國帶入了“雲端時代”。

覆蓋世界人口最多機場網絡建成 機票“白菜價”頻現

 

《9月機票白菜價!隻需25元就可從銀川出發去景區》、《9月機票超便宜,從深圳出發去世界各地隻要114元》《8月機票白菜價:從鄭州出發到全國最低隻要175元》……近年來,“機票白菜價”頻頻見諸各大媒體,讓無數人出行時毫不猶豫地選擇坐飛機。

中國民航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民航的旅客運輸量4.88億人次,比2012年增長52.8%。中青旅遨游首席品牌官徐曉磊說:“如此龐大的數字增長背后,一是航線的加密,二是航空價格的巨大變化。”

民航局相關人士表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頒証運輸機場224座,覆蓋了全國88.5%的地市、76.5%的縣,建成了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發展速度最快的機場網絡。另外,截至2016年底,我國定期航班航線3794條——國內航線3055條、國際航線739條,比2012年分別增加1337條、979條、358條。

“機票價格的變化太大啦!百十來塊錢打一次飛的?以前都不敢想。”徐曉磊侃侃而談:“以中遠途旅行為例,5年前從北京飛羅馬或米蘭,光往返機票就要1萬元左右,那時候歐洲游差不多都超過1.5萬。現在在淡季,花八九千元去歐洲玩一趟,也是有可能的。”

民航資深研究員林智杰指出,“機票銷售模式發生了變化,原來各航司都通過售票點、呼叫中心和代理賣票,現在多是通過網絡直銷和攜程、去哪兒等平台銷售,中間環節少了,銷售成本低了,價格也更加透明了。”

“低成本航空公司的 發展也導致了機票降價”。林智杰表示,5年前國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僅春秋航空一家,2013年開始西部航空、中聯航、九元航空相繼崛起,為游客提供了更多便宜機票。

攜程網機票業務負責人說:“在很多區域航線上,低成本航空的票價比全服務航空公司便宜50%左右。”

國際航線猛增94% 中國航企揚眉國際市場

 

國內某金融公司總經理陳迪是一名地道的“飛行達人”,常年奔波於國內外。他對民航這5年的變化深有感觸:“現在真的是太方便了!以前去美國,都要坐外國航空公司的飛機,到香港、東京中轉。現在國內的航空公司開了好多國際航線,從北京、上海、廣州就能直飛美國,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攜程網機票業務負責人介紹,5年間,隨著出境游大熱,乘坐國際航線的乘客數量也高速增長。2016年乘坐國際航線的乘客為5162萬,比2012年增長120%。這一驚人的數字是航空公司大力開拓國際航線的成果,尤其是大量直飛航線的開通,吸引了大批乘客。

這5年是中國民航提升國際競爭力、加速實現全球化戰略的5年。5年來,一系列促進我國國際航空運輸發展的政策文件出台,“一帶一路”戰略帶來新契機,航空公司紛紛加碼國際航線。

民航局的數據顯示,自2013年下半年至今,國際航空運輸增長速度全面快於國內航空運輸。截至2016年底,我國與120個國家(地區)簽署雙邊航空運輸協定,國際航線達到739條,比2012年增長94%。

交通部報告顯示,這5年,我國的遠程國際航線填補了多項空白。2014年,中國民航史上最長直航航線——廣州至美國紐約航線開通,單程航距13500公裡﹔2015年,中國航空公司重返非洲和中東歐地區,先后開通三條直飛非洲航線、兩條直飛中東歐航線﹔同年,北京直飛古巴哈瓦那航線開通。國際航線向二線城市快速擴展,越來越多的小城市居民也可以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國際旅行。

“這5年,中國民航在國際市場上揚眉吐氣啦!”林智杰興奮地說。早在2014年底,國航就已佔據歐洲航線、美國航線最主要承運人地位,東航成為中日航線第一大承運人,南航成為中國與澳大利亞航線的第一大承運人,海航則先后收購了土耳其ACT貨運航空、瑞士國際空港服務有限公司等國外實力航空業務相關公司。

互聯網+提升服務質量 6秒值機、掃碼查行李狀態

 

乘務員利用機上無線網絡幫助無陪小旅客與家人聯絡。

2012年5月,在北京工作的劉京一次出差回來后,欣喜地拿出手機向同事炫耀:“看,就是這個黑白相間的小方框!到了機場不用打登記牌,拿著身份証,讓安檢人員掃一下小方框,就可以直接過安檢了!”

她可能沒有想到,短短5年后,掃描二維碼查詢航班狀態、安檢通關、追蹤行李托運狀態在全國已是司空見慣,而這一切都是“互聯網+”的功勞。

“人工櫃台值機要6分鐘,自助值機隻要6秒鐘。現在,東航為旅客提供了官網、APP、微信、移動M網、95530等6種自助值機方式,我們的國內自助值機率均值達到71.8%,在上海機場的國際值機率超過65%。”東航地面服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5年來,各家航空公司在“智能化創新”領域重點布局。2016年,國航開始在國內為旅客提供全流程自助服務,同時在運控中心設立了24小時服務應急指揮坐席。2017年,南航自行研發的行李再確認系統閃亮登場,為乘客提供托運行李信息跟蹤服務。海南航空則通過“大數據”對乘客進行分析,了解、記錄乘客的文化及飲食習慣,提供個性化服務。

此外,北上廣等核心樞紐機場相繼建立了“機場協同決策系統”(A-CDM)。“雲智匯”“黔程在握”等各具特色的A-CDM品牌應運而生。其中“雲智匯”全面上線后的第一個春運期間,廣州白雲機場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為84.45%,同比提高3.83%,最高達到92.62%。

除了便捷,民航的安全性也廣為世人稱贊。2013年-2017年中,我國民航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百萬架次重大事故率、億客公裡死亡人數均為0,這一數字遠低於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和美國等發達國家水平。截至今年8月,民航業實現連續安全飛行84個月、5320萬小時,創造了歷史上最好的安全紀錄。

民航局相關人士介紹,2013年民航局投入4354萬元建立了中國民航飛行品質監控系統,監控每個航班的飛行數據,將安全隱患扼殺在搖籃裡。同時,2015年起,民航局對航空公司採取了分級監管的辦法,集中力量盯住差企業,安全水平最差的直接取消經營許可。

國產大飛機首飛無人機大放異彩

 

9月28日,國產大型客機C919在浦東機場起飛。這是C919時隔146天之后,再一次飛上藍天。

“民航強國的發展離不開強大的航空制造業。”《航空知識》主編王亞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而一切在這5年開始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2015年11月30日,ARJ21新支線飛機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公司,標志著中國走完了噴氣式支線客機設計、試制、試驗、試飛、取証、生產、交付全過程,國家具備了噴氣式支線客機的研制能力和適航審定能力。

2015年11月2日,我國首艘國產大型商用客機C919在浦東基地總裝下線。2017年5月5日,C919圓滿首飛,中國擁有了躋身美國、英國等少數能夠自主制造大型客機的航空強國行列的資本。

2016年7月23日,中國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總裝下線,並於2017年2月13日成功試車。

今年7月,迪拜成為了全球第一個允許載客無人機運營的城市,而採用的機型是中國研制的“億航184”。不僅是載客無人機,消費級無人機也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不僅參與拍攝了《舌尖上的中國》這樣的國內節目,《國土安全》等美劇中的航拍鏡頭也由大疆無人機完成。”飛手小王說。這家成立不到10年的年輕公司目前已經佔據了全球消費級無人機市場份額的70%以上。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展望“十三五”,中國民航將趁十九大東風,氣沖霄漢,舒展民航強國的美麗畫卷。

(責編:胡挹工、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