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零售時代快閃店為何如此“火”

2017年10月11日08: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零售時代快閃店為何如此“火”

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的時報廣場區,Line Friends的快閃店頗為吸睛。一進門,超大號的小熊玩偶布朗赫然“站”在小店中央,店員會熱情的詢問顧客是否需要與“它”拍照。與傳統中規中矩的零售店鋪不同,這家店內商品擺放更像是小朋友的玩具屋,主打的是新奇與創意。

新零售時代,線上線下競爭愈發激烈,“得顧客‘垂涎’者得‘天下’”。如何能在短期內迅速擴大品牌知名度,滿足顧客需求,同時還能有效控制成本?快閃店無疑為商家提供了一條捷徑,成為其“火”遍全球的主因。

紐約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埃格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快閃店已經成為全球零售領域的一個重要發展趨勢,不僅是因為短期運營的快閃店有效地減少了租賃商鋪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因為它給商家提供了一個營造話題創意,“試水”消費者的平台。

商家通過快閃店的營銷狀況來觀察顧客反饋,以便了解哪種商品更受消費者歡迎,並隨時修正未來合適其發展的營銷策略。以時報廣場Line Friends快閃店為例,成立之初,店員對記者介紹說它可能隻運營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但近來因為售賣產品廣受歡迎,商家已決定將其發展為一家“快而不閃”、長期運營的實體店。

同時,快閃店通常運營時間較短,以幾天到幾個月不等,這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顧客“獵奇”的心理,零售商運用一種類似飢餓營銷的模式,吸引顧客。專家認為,尤其對於時尚類潮牌、玩具店和頗具特色的餐飲企業,一家設計獨具匠心的快閃店可以幫助其迅速積累話題,獲得關注度。

埃格斯說:“小眾品牌希望通過快閃店獲得青睞試水市場,傳統大牌也希望通過快閃店與顧客更好地溝通交流。”

短期租賃公司Appear Here紐約分部CMO(chief marketing officer)伊麗莎白·萊恩對記者表示說:“與我們合作的‘快閃商’從小品牌到電商巨頭再到跨國零售商,無論基於什麼樣的原因,大家最終都是希望通過快閃店在零售市場獲得更大蛋糕。”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新零售時代,線上零售發展越來越快,無疑擠佔了傳統實體零售的需求市場,同時,傳統零售商也不甘示弱,開通自己的線上平台,以求比肩。因此,專家認為未來零售商將越來越重視“線上、線下”融合發展,而快閃店就為兩者有效結合提供了一個契機和渠道。

不少時尚類的電商品牌開通快閃店,給顧客提供了試穿、感受材質的可能,主要希望通過線下實體店“反哺”刺激線上的銷售,甚至有些時裝快閃店並不支持顧客店內購買,顧客在實體店內試穿之后隻能在其網站上下單。

同時,線下零售也可以將快閃作為一種廣告營銷手段,利用新奇與創意突破傳統運作模式,逐步反向“攻佔”線上市場。

萊恩說:“你可以觀察到,如今線上和線下發展愈發同質化,未來零售發展的大勢所趨是兩者的完美融合。”

專家認為,未來在新零售模式的推動下,快閃店在全球范圍內還將繼續增長,並且將從紐約、倫敦、巴黎和北京等大城市起步逐步推廣至中小城市和次發達地區。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