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日本鋼企被曝造假10年 客機新干線汽車制造蒙陰影

2017年10月11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鋼企被曝造假10年 客機新干線汽車制造蒙陰影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承認篡改部分產品的技術數據,以次充好交付客戶。《証券日報》記者查閱神戶制鋼所中文官網發現,其表示“汽車閥門彈簧用線材,世界上每2輛汽車中就有1輛使用”、“汽車鋁板材佔日本市場50%份額”、“鐵路車輛用鋁型材佔日本市場最高份額”。

事實上,此次問題產品確實波及面極廣,雖然神戶制鋼沒有透露具體涉事企業名稱,但據記者了解,神戶制鋼主要面向包括汽車廠商在內的相關運輸企業供貨,包括三菱重工業公司、東海鐵道公司、豐田汽車、馬自達、斯巴魯等約200家日本企業均受波及。

分析人士指出,繼高田氣囊后,神戶制鋼所的丑聞可能給長年來號稱以質取勝的日本制造業信譽帶來又一次巨大打擊。不排除接下來日本車企或將展開大規模召回。而作為中國客機ARJ-21的主要競爭對手,日本正在研發的日本首款國產噴氣式支線客機“三菱支線客機”(MRJ)以及日本東海旅客鐵道公司運營的部分新干線子彈列車或受影響最重。

“百年老店”造假10年

篡改出廠數據謀利

據日媒10月8日報道,日本神戶制鋼所當天發布消息稱,其曾篡改了包括強度在內的部分鋁制品的性能數據,並進行供貨。據透露,神戶制鋼所篡改不合格產品數據,早在10年前就有組織地開展。其在日本栃木縣、三重縣和山口縣的所有鋁制品業務工廠均發現篡改數據。位於神奈川縣的子公司生產銅制品的工廠也有篡改行為。過去一年中,涉嫌造假的產品包括鋁制品約1.93萬噸、銅制品約2200噸、銅鑄件約1.94萬件流入大批企業,約佔公司年產量的4%。

據報道,涉事工廠在產品出廠前就已發現某些方面不達標,卻在產品檢查証明書中修改強度和尺寸等數據,而神戶制鋼所負責人早在今年8月底就已掌握鋁制品數據篡改一事,但未公開。

對此,神戶制鋼所方面承認,對於那些包括強度在內,達不到和客戶商定的制品,改寫了檢查証明書的數據,雖然未能達到客戶的要求,卻滿足日本工業標准調查會制定的行業標准。神戶制鋼所副社長梅原尚人稱工廠“有對於完成出貨目標的壓力”,但否認有來自總部上層的違規指示。

據了解,神戶制鋼是日本主導鋼鐵生產商之一,也是日本國內頂尖的鋁產品和銅產品供應商。成立於1905年的公司從2010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總部設在上海。

事實上,神戶制鋼所在2016財年就出現了虧損。虧損原因是由於神戶制鋼所中國的工程機械業務債權難以回收,將計提壞賬准備金等3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9億元).

為尋求新的盈利點,公司耗資700億日元擴大亞洲汽車用鋁供應鏈。目前,神戶制鋼所在中國工廠在5月份已經全部投產,在日本栃木縣增加的產能將會在2020年實現投產。根據計劃,公司將在2025財年將鋁業務的稅前利潤進一步提高至少300億日元。

在剛過去的2017財年一季度,未爆出篡改數據丑聞的神戶制鋼淨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6%至4350億日元﹔營業利潤同比激增138.6%至303億日元﹔淨利潤由2016財年一季度的虧損20億日元轉為盈利250億日元。

客機新干線汽車均受波及

日本制造業蒙陰影

作為中國客機ARJ-21的主要競爭對手,日本開發多年的客機MRJ的動向,一向備受關注。神戶制鋼所造假事發后,三菱重工發表聲明,確認了正在研發的日本首款國產噴氣式支線客機“三菱支線客機”(MRJ)使用了神戶制鋼所的問題產品。三菱重工沒有透露具體使用情況但表示相關部件不存在安全問題,預計不會影響客機今后的開發進程。

此外,日本東海旅客鐵道公司運營的部分新干線列車也使用了神戶制鋼所的問題產品。該公司表示,已經確認相關數據,問題產品的強度沒有對運行安全構成危害,今后將定期檢查車輛並適時更換合格產品。

近日,豐田汽車公開表示,確認公司使用了神戶制鋼所生產的問題產品,包括在日本國內工廠組裝的部分車型的引擎蓋、尾門等,而問題鋁制品已被用於部分車型的發動機罩等部件。豐田方面正在對汽車安全性進行確認,如果涉及汽車性能和安全,或將引發大規模召回。

同樣遭受波及車企還有馬自達和斯巴魯。10月8日,兩家公司均確認了在自家生產的汽車部件中使用了神戶制鋼所的問題產品。數據顯示, 2016年馬自達日本國內銷量約為20萬輛,斯巴魯在日本國內銷量約達16萬輛。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