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馬雲18年來不讓阿裡碰的事情 剛剛宣布要投1000億開始做

2017年10月12日13:1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雲18年來不讓阿裡碰的事情,剛剛宣布要投1000億開始做!

過去18年,馬雲不允許阿裡巴巴內有人提成立研發院。經過多年的思考后,馬雲現在徹底轉變了自己的想法.....

10月11上午,雲棲大會在杭州雲棲小鎮召開。雲棲大會前身為阿裡雲開發者大會,今年已經是第八年。

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雲棲大會上提出了“五新”戰略,即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術和新能源。

其中最亮眼的,莫過於阿裡巴巴宣布已經組建全球研發中心“阿裡巴巴達摩院”。

阿裡投資千億成立“達摩院”

在2017杭州·雲棲大會上,阿裡巴巴CTO張建鋒宣布,阿裡巴巴成立全球研究院—阿裡巴巴達摩院,3年投資1000億人民幣作為啟動資金。

資料顯示,達摩院是一家「致力於探索科技未知,以人類願景為驅動力的研究院」,是阿裡在全球多點設立的科研機構,立足基礎科學、顛覆性技術和應用技術的研究。達摩院由全球建設的自主研究中心、高校聯合實驗室,全球開放研究計劃三大部分組成,涵蓋量子計算、機器學習、基礎算法、網絡安全、視覺計算、自然語言處理、下一代人機交互、芯片技術、傳感器技術、嵌入式系統等,涵蓋機器智能、智聯網、金融科技等多個產業領域。

達摩院將實行院長負責制,由阿裡巴巴集團CTO張建鋒擔任首任院長。據張建鋒介紹,達摩院由三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在全球實驗室領域,阿裡巴巴達摩院將構建亞洲達摩院、美洲達摩院及歐洲達摩院三大全球分部,並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聖馬特奧、貝爾維尤、莫斯科等地設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實驗室,初期計劃引入 100名頂尖科學家和研究人員。

第二部分,通過建立聯合實驗室,阿裡巴巴得以與高校建立緊密聯系,依托高校的研究實力與阿裡巴巴豐富的數據資源推動產學研合作。目前已建立了包括浙江大學-阿裡巴巴前沿技術聯合研究中心、RISELab(UC 伯克利)、中國科學院-阿裡巴巴量子計算實驗室、清華大學-螞蟻金服數字金融科技聯合實驗室在內的多家高校聯合研究所﹔

第三部分,結合阿裡巴巴創新研究計劃,聯合13個國家,99所高校科研機構 234 支科研團隊,達成產學研開放協作,構建全球學術合作網絡。

阿裡巴巴CTO張建鋒在雲棲大會上宣布阿裡巴巴達摩院正式成立。

早在今年年初,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公司首屆技術大會上動員全球兩萬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投身“新技術戰略”,並啟動了“NASA”計劃,要面向未來20年組建強大的獨立研發部門,建立新的機制體制,為新經濟體儲備核心科技。而此次成立的“達摩院”正是承載“NASA計劃”的實體組織,進行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

所謂達摩即「DAMO」,代表的是「The 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在武俠小說中,達摩院作為武學最高研究機構,代表了修為的最高境界。

馬雲:“達摩院”必須比活得比阿裡巴巴長,至少要影響20億人

阿裡在過去18年,尤其是前十年,馬雲不允許公司有人提成立研發院。因為前十年,阿裡巴巴很艱難,要存活,要盈利。而且,他認為很多所謂的研究院都是研而不發。如果阿裡巴巴要做,就要做一個跟其他機構不同的研究院。

經過多年的思考,直到現在才決定阿裡巴巴要成立自己的研究院。

“阿裡巴巴成立研究院?到底要做什麼?我認為,阿裡巴巴的研究院是要解決全球問題,同時有利潤,又能帶來快樂”,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雲棲大會上如是說 。

馬雲表示,“達摩院”將引入頂尖科學家,未來3年投資1000億元。

“為什麼叫達摩院,名字是我取的,為什麼一定要叫研究院或者實驗室,達摩院就挺好的。”

對達摩院未來的發展,馬雲提出三個原則:

一是必須活得比阿裡巴巴長。此前,馬雲說阿裡要做一家102年的企業,他認為企業是有周期的,但能留下來的,是阿裡巴巴的技術、經驗以及對社會的擔當。阿裡巴巴已經18年,還有84年要走,達摩院至少要活85年。

第二,達摩院要影響至少20億人。現在阿裡巴巴已經是全球第21經濟體,未來要成為第五大經濟體,所以達摩院也需要解決20億消費者未來要面對的問題。

第三,研究院要學會自營自利,但不是不給錢,未來3年內,阿裡巴巴會投入1000億給達摩院,但未來還是要自己掙錢。

附:達摩院學術咨詢委員會成員簡介

高文:北京大學數字媒體研究所所長、系統芯片研究所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多個國際標准委員會“中國代表團”團長

梅宏:青鳥系統主要創始人、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吳朝暉:浙江大學校長,之江實驗室副理事長

黃如:最年輕的中科院女院士,納米尺度新型半導體器件、工藝技術及相關應用技術領域權威學者,

Michael I. Jordan:美國三院院士,人工智能領域世界級泰斗,兩位根目錄人物之一,眾多知名AI科學家的導師

李凱:美國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提出分布式存儲設計思想

周以真:哥倫比亞大學數據科學研究院主任,定義了計算思維﹔

Henry M. Levy: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美國工程院院士

George M. Church:“人類基因組計劃”領軍人物、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用新方法開創了“個人基因組”研究的時代

Avi Wigderson:以色列數學家、計算機學家,美國科學院院士, 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士

“企業家和科學家其實很相似”

會上,馬雲還談到了企業家和科學家精神。

他認為企業家和科學家在很多地方是一致的,具體表現為一下三點:

第一,優秀的企業家和科學家必須要樂觀,對未來有強大的樂觀主義才能做一個出色的企業家和出色的科學家。

馬雲表示:不是看見了而相信,真正的科學家和企業家是相信而看見,我們相信它才看見它,絕大多數的人是看見了才相信,所以這是優秀科學家、企業家和其他普通職業之間的差異,18 年以前別人相不相信電子商務,我不知道。但正因為我們相信,我們才走到今天,沒有樂觀主義是不可能走到未來。

第二,科學家和企業家必須要有強大的擔當,強大的家國情懷,為別人解決問題。

第三,企業家和科學家必須具備創意、創新和創造精神。

“在未來的中國十年中,所有企業家如果不能跟科學家共事,不能跟科學家一起努力去進行創造、創意、創新,你的企業是走不久的,沒有技術做背景支撐的企業,不可能有利潤的。同樣,科學家在中國也必須跟企業家合在一起,企業家不是買賣的關系,企業家並不是唯利是圖,我們所有的科學家必須要有企業家這樣的意識。”馬雲在會上如是說。

阿裡被質疑是外資企業,馬雲如是說

對於阿裡巴巴被質疑是外資企業。

馬雲表示:“阿裡巴巴是一家利用外資做得最好的企業。”

馬雲在演講中指出,很多公司外資佔了一點,但是公司被外資控制了,裡巴巴用了絕大部分日本、美國的錢服務於中國的市場,但是今天也用這個錢去服務全世界,沒有這些錢不會發展中國的電子商務,阿裡要有感恩的心態。

“未來將不屬於互聯網公司”

談及未來大趨勢,馬雲還在論壇中指出,互聯網已經不再是互聯網公司的互聯網。

馬雲指出,“未來將不屬於互聯網公司,將屬於利用互聯網好的公司。”

“未來沒有 made in China,沒有 made in Japan,隻有 made in Internet。”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