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地上調最低工資標准,你工資能漲多少?

2017年10月12日13: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上調最低工資標准,你工資能漲多少?

2017年提高最低工資標准的地區數量較去年大幅增加。目前,多地公布了2017年最低工資標准。其中,上海、深圳、天津、北京的月最低工資標准≧2000元。

多地提高最低工資標准

自10月1日起,吉林、河南、山西、寧夏等多地開始執行新的最低工資標准。湖北省近期也宣布,從2017年11月1日起調整全省最低工資標准,月最低工資標准按區域劃分為四檔,依次為1750元、1500元、1380元、1250元。

至此,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已有上海、深圳、天津、北京、江蘇、山東、吉林、內蒙古、湖北、河南、福建、山西、陝西、寧夏、甘肅、湖南、青海等地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

記者注意到,今年上調最低工資標准的地區數量較去年大幅增加。數據顯示,2016年隻有9個地區提高了最低工資標准。

四地月最低工資標准≧2000元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准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省、自治區、直轄市范圍內的不同行政區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資標准。

隨著最低工資標准的不斷上調,目前,上海、深圳、天津、北京這四個城市的月最低工資標准進入了2000元大關。

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2300元,為全國最高﹔深圳次之,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資標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關,達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資標准剛好為2000元。

各地最低工資“含金量”不一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應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在剔除下列各項以后,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一) 延長工作時間工資﹔

(二) 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

(三) 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

很多網友會問,最低工資裡是否包括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由於上述規定並未明確是否剔除“五險一金”,所以對於最低工資標准是否包含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各地規定不盡一致。

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准怎麼辦?

如果職工發現自己的工資標准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准,該怎麼辦呢?

對此,山西省人社廳表示,最低工資標准只是一個保障標准,不是分配標准,不能把最低工資標准作為單位工資的發放標准。如果勞動者發現自己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可向“1233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熱線或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也可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陝西人社廳在通知中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工會組織,要加強對《陝西省最低工資規定》執行情況的檢查和監督,確保提供了正常勞動的職工工資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依法查處用人單位的違規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