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可再生能源高速增長 光伏行業發展迅猛

2017年10月18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可再生能源高速增長 光伏行業發展迅猛

  10月17日,“2017國際可再生能源發展研討會暨《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2016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發布會”在京舉行,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簡稱“水電總院”)和國際能源署在會上聯合發布了2016年度的全球和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在發布會上指出,隨著可再生能源應用規模進一步擴大,可再生能源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也將趨於多樣化。把握國際動態,加強對國內可再生能源行業發展狀況的了解,以及對行業發展中出現的熱點、焦點問題進行研究,研判發展趨勢和重點,對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尤為必要,本次會議發布的年度全球和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將為政府、國內外機構和企業了解可再生能源行業發展現狀、趨勢及熱點提供重要參考,工作意義重大。

  國際能源署可再生能源部項目經理高級專家HeymiBahar對《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研究成果摘要進行了介紹,他指出,綠色可持續發展已逐漸成為全球共識,從區域來看,亞太國家是可再生能源開發增速最快的地區,從能源品種來看,光伏產業發展尤為迅猛。

  水電總院院長鄭聲安對《2016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進行了成果發布。他表示,經過多年的砥礪奮進,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產和消費國,同時可再生能源也進入了大范圍增量替代和區域性存量替代的發展階段。今后,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思路將從“上規模”向“提質增效”轉變。

  《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和《2016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通過豐富的實例和數據,全面梳理了行業熱點,研判了世界和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趨勢,為國內外相關人員了解行業發展提供了重要窗口。

  《証券日報》記者還在發布會上了解到,“十三五”中后期,中國可再生能源將保持中高速增長態勢,穩中有升,其中水電保持穩步推進,風電保持中速平穩增長,光伏發電有望實現高速增長,生物質能利用方式呈現多樣化齊頭並進趨勢,光熱發電、地熱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利用形式完成初步規模化示范。

  “預計到2020年,水電裝機預計突破3.8億千瓦,風電裝機預計突破2.3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預計突破1.6億千瓦,生物質能發電裝機預計突破1500萬千瓦,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以上。”鄭聲安還指出。

  需要一提的是,本次會議首次建立了國際和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定期發布機制,成為我國可再生能源領域加強國際合作的又一重要舉措,將對推動我國可再生能源可持續健康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