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5G手機時代將要到來 華為高通爭搶芯片賽道

姚翀
2017年10月19日08:3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手機時代將要到來 華為高通爭搶芯片賽道

一場看似不受太多關注的5G芯片大戰,已“暗中”打響。

近日,華為在德國發布了mate10——一款支持4.5G網絡的手機后,還不到12個小時,高通就在香港宣布,成功基於一款面向移動終端的5G調制解調器芯片組實現5G數據連接。這意味著5G手機離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近,而國內廠商正力圖在5G芯片專利技術上拔頭籌。

華為“預5G”已成熟

就在這周,華為發布mate10,一款全新的4.5G手機,其搭載4.5G手機芯片。

不久之前,華為基於麒麟970平台成功試驗了下載1.2Gbps的理論最高速度,達到Cat.18標准,實現了“預5G”,也就是華為所說的4.5G。而在此前,華為攜手英特爾宣布,正式啟動基於3GPP標准的5G新空口互操作性測試(IODT)。與此同時,德國電信已經正式宣布聯合華為推出全球首個5G商用網絡。

華為在5G技術研發試驗第二階段測試已完畢,測試刷新很多行業紀錄,其中下行速率是每秒32千兆,國際電信聯盟要求是10千兆,而規定時延是1毫秒,華為做到0.33毫秒。

值得注意的是,聯發科近日亦宣布,其有望在今年底完成5G原型芯片的設計,明年投入驗証階段。目前,聯發科已經宣布和中國移動、日本NTT DoCoMo合作進行5G部署實驗。此外,展訊也希望在2018年推出5G原型芯片。

高通宣布實現芯片5G數據連接

17日,高通宣布基於移動終端的5G調制解調器芯片組實現5G數據連接,芯片組的速度達到每秒1GB。

高通在聖地亞哥實驗室進行了相關展示,在展示中,高通通過利用數個100 MHz 5G載波,實現了千兆級下載速率,還在28 GHz毫米波頻段上也演示了數據連接。

5G新空口毫米波是移動領域的一項全新前沿技術,如今通過5G新空口標准得以實現,預計它顯著提高網絡容量,開創用戶新體驗。按照展示結果,調制解調器芯片組每秒1GB的速度比目前的智能手機使用的4G LTE無線網絡快上幾倍。

毋庸置疑,高通想要成為全球首家將該超快的無線技術推向市場的公司。高通執行副總裁克裡斯蒂亞諾·阿蒙(Cristiano Amon)表示,“這項重要裡程碑和我們的5G智能手機參考設計,展現了高通科技正在推動移動終端領域內5G新空口的發展,以提升全球消費者的移動寬帶體驗。”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稱,5G智能手機和網絡的商業化推出將從2019年上半年啟動,這比此前業內所預期得要快。

中國或領先較低頻率模式

據悉,現行4G標准的核心專利中,12.5%由高通所有。在截至今年6月的9個月內,這家美國集團的專利費收入高達44億美元。

不過,業內人士指出,5G還處於初期的試行階段,現在談誰是贏家還為時尚早,包括英特爾、華為、蘋果、三星都將在5G芯片研發上有所作為。尤其是中國廠商正力圖突破,實現引領。

分析人士表示,未來中國在知識領域將擁有更大影響力。在現有的5G核心專利中,中國擁有其中的十分之一,並已著手增強自身在國際監管機構中的作用。美國企業在高頻毫米波存在優勢,而中國則可能在較低頻率的模式中成為先行者。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