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天然氣供需形勢嚴峻 發改委要求三桶油保証供應

2017年10月20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供需形勢嚴峻 發改委要求三桶油保証供應

  《証券日報》記者從發改委網站獲悉,發改委已發布《關於做好2017年天然氣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預計迎峰度冬期間,天然氣消費需求持續旺盛,天然氣供需形勢較為嚴峻。如遇持續低溫天氣,矛盾將更為突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業要優化開採方案,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放壓增產,力爭迎峰度冬期間國內天然氣產量比去年同期隻增不減。

  通知強調,各地特別是京津冀等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區,要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做好極端條件下用氣峰值預測,做好最嚴峻情況下天然氣保供的充分准備。要提前制定完善應急保障方案,科學確定減停供次序,提出細化到企業名單和壓減氣量的具體措施。

  天然氣供需形勢嚴峻

  目前,盡管還未到天然氣用氣高峰,但已經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由於天然氣消費需求強勁增長,9月上旬,內蒙古宏基億泰等LNG工廠接到氣源方限氣通知,至中下旬限氣量將達到三分之一。2017年冬季天然氣供應緊張局面不可避免。

  從數據上來看,今年以來,我國天然氣需求強勁。

  2017年前8個月,我國天然氣產量977.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2%﹔進口天然氣4246萬噸,同比增長25.5%﹔天然氣消費量為1550.9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4.75%。

  同時,8月份的天然氣消費量更是同比大增30.4%。

  發改委就表示,今年以來,隨著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更加明顯,天然氣消費增長明顯加快,工業、發電等用氣需求顯著回升。預計迎峰度冬期間,天然氣消費需求持續旺盛,“煤改氣”新增需求集中釋放,部分地區峰谷差將進一步拉大,但天然氣供應面臨儲氣調峰設施不足、管網互聯互通不足等制約,天然氣供需形勢較為嚴峻。

  而隨著冬季北方的供暖陸續開始,環保催生下游“煤改氣”,天然氣需求有望持續快速增長。

  安迅思分析師韓小慶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受供氣結構不同影響,預計今冬明春我國北方地區將出現不同程度缺氣現象。而受“煤改氣”帶來需求猛增及基礎設施局限影響,華北地區供氣缺口或最大。

  實際上,面對今年的天然氣供需形勢,中石油已經開啟了天然氣保供工作。

  《証券日報》記者還從中石油獲悉,10月16日,中石油召開天然氣保供工作視頻會議,安排部署黨的十九大前后和今冬明春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為打響天然氣迎峰度冬攻堅戰進行全產業鏈動員。

  “今年的天然氣保供工作具有非常特殊的政治意義,供需形勢非常嚴峻,經營壓力非常巨大。”中石油副總經理喻寶才在會上表示,要努力增加資源供應,嚴格按照購銷方案組織生產運行和資源採購,加大資源籌措力度。加強與其他企業溝通對接,建立互供互保機制。加快完善管網設施,積極與地方政府溝通銜接,確保工程按期投產,提升京津冀地區保供調峰能力。

  發改委要求三桶油保証供應

  發改委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業要加強協調配合,在滿足現有市場需求的同時,統籌管輸和LNG接轉能力,通過協商串換、平台交易等方式,相互提供代輸、接轉服務,滿足重點地區用氣需要。

  同時,要加快安岳氣田、青海東坪氣田和塔裡木克深氣田等重點氣田建設,保障新建產能及時投產,努力增加新的資源供應。盡可能增加煤層氣、頁岩氣、煤制氣等非常規資源的生產供應。

  通知指出,中石油、中石化要在用氣高峰前盡可能增加儲氣庫注氣量,保障儲氣設施在迎峰度冬期間滿負荷運行。加快建立健全儲氣庫分級應急機制,區分常規可採和高峰可採儲氣庫,保証高峰期開採壓力及採出效率,最大限度發揮儲備資源的應急保障作用。

  發改委還強調,要加快重點管網建設和打通管網聯通“最后一公裡”。

  根據通知,中石油要加快推進中俄東線北段(黑河-長嶺)等工程建設。中石化要加快鄂爾多斯-安平-滄州輸氣管道、新疆煤制氣外輸管道項目一期工程(潛江-韶關段)、青島-南京輸氣管道、天津武清-北京通州輸氣管道等項目建設。中海油要盡快啟動蒙西煤制天然氣外輸管線、福建漳州LNG接收站和江蘇濱海LNG接收站等建設工作。

  此外,各有關地區和企業要加強協調配合,積極推進重點輸氣管網聯通工程。盡早實現廣東省管網反輸西氣東輸二線聯通。加快辦理連接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臨港分輸站和中石油天津大港門站的濱達燃氣管線投用手續,力爭今年迎峰度冬期間發揮作用。加快推進中緬管道與廣西LNG接收站外輸管道、川氣東送管道與西氣東輸一線、大鵬LNG外輸管道與中海油廣東管道、深圳LNG與大鵬LNG外輸管道等互聯互通。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