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他賣了北京的房子創業 想要發射72顆衛星上太空

京呈和冠欣
2017年10月20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賣了北京的房子創業,想要發射72顆衛星上太空!

北京朝陽競園創業產業園區,有這麼一家“不走尋常路”的公司,一群瘋狂的年輕人聚在一起,他們的目標是:帶大家一起放衛星!

對,就是那種飛上太空遨游的衛星,這樣的:

你也以為他們是異想天開嗎?可他們真的是這麼打算的,而且已經在這條“上天”路上走出了很遠。

明年2月份,就有一顆他們研發制造的小衛星將搭乘火箭升空。接下來,他們計劃兩年內發射四顆衛星,2019年前將發射一箭七星,三年至五年內實現第一個商業化運營與盈利的小衛星星座﹔未來的目標是完成72顆衛星組網,實現全球覆蓋!

九天微星團隊在室外做實驗。

這群小伙伴的帶頭人是一名叫謝濤的年輕人。他可是不一般,大學剛畢業就進了航天大院,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等航天機構任職10余年,參與了中國載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工程。兩年前謝濤卻跨出了驚人的一步,辭職成立了北京九天微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專注於民用航天。

謝濤(中)和北京市德才學習的老師、學生在公司的宣傳畫前合影。

“現在天上飛的衛星有近一半都是美國的,中國要怎麼追趕這個數字?”謝濤說,“僅僅靠國家層面那些大衛星是不夠的,來自民間的力量也需要得到重視。

正是看到了民用航天事業的大好前景,他選擇成為了“民間力量”的一部分。

謝濤在自己的工位上,手持衛星模型思考。

但是他面臨的困難卻如此艱巨。“發射衛星?這不是國家航天局才管的事情嗎!平民百姓也想上天嗎!”很多聽了他想法的人都驚訝地問。他的老同事都以為他辭職后,今后就與航天事業告別了。

由於他的項目遲遲找不到投資人,運營資金短缺,他不得不賣掉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籌集資金。這事兒他是瞞著自己遠在老家的父母做的,怕老人不能理解他“非主流”的理想。還好妻子孩子堅定地站在他這一邊。

謝濤在公司露台上聯系業務。

沒錢,沒人才,沒方向,體制壁壘……在各種困難壓力下,那段時間他的眼前一團黑暗,隻有靠自己的信念支撐著前行,摸索生存空間,一步步擴大自己的團隊,調整公司的方向。

“很幸運我們堅持下來了。”謝濤說,“我們在這個冷門行業的持續投入和研發,終於得到了回報。”九天微星先后拿到了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認証,以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証,投資人和項目也開始主動找上門來。

創業兩年多來,謝濤帶著項目獲得多個國內外獎項。他最看重的兩個,是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頒發的“全國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金獎”和“最佳商業投資價值獎”,這意味著他邁出的這一步得到了最大的認可。

更好的消息是,中國的商業航天,也獲得了政府越來越大的支持。2014年,國務院60號文件,鼓勵民營資本進入航天領域﹔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2016年12月27日,國新辦發布了《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傳遞出重要信號:鼓勵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本和力量加入衛星系統與應用,大力推動商業航天發展。

作為國內創業較早的衛星創業公司,九天微星兩年來在風口上成長迅速,員工人數已經從個位數增長到如今的近百位,業務和項目急劇增長,謝濤的時間表也越來越緊湊。

這個“十一”長假剛過,謝濤迎來了NASA美籍華裔航天員焦立中。作為第一個進行太空行走的華人航天員,焦立中近年來也極其關注中國國內商業航天的發展。他對九天微星的技術和戰略十分贊賞。

焦立中和謝濤在九天微星合影。

九天微星的邏輯是,首先讓衛星變得觸手可及,產生消費級的新應用,然后打通商業衛星項目策劃、研制、發射、測控、運管、營銷全過程,構建包括太空教育、太空娛樂和太空互聯網的全新產業鏈。

他們即將上天的第一顆衛星被命名為“中國少年星”,定位是科普教育,全國十幾萬少年兒童都參與其中,從設計、研發到升空后的科學實驗和太空觀測,各個流程都有學生們參與,真正將高大上的衛星帶到普通青少年的身邊。

謝濤帶領兩名北京市東方德才學校的學生參與“少年星”的后期檢測實驗。

而今年5月,九天微星和火遍全國的ofo小黃車宣布合作,共同發射衛星,展開共享單車行業的跨界探索。

今年6月,九天微星在“2017首屆上合絲路協同創新國際論壇”上發布了“一帶一路共享衛星星座計劃”,計劃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周邊國家的互聯網信息服務。

謝濤與同事們一起在“全球低軌衛星物聯網星座”模型前規劃未來。

這些項目都統籌到了公司“全球低軌衛星物聯網星座”規劃當中,未來他們計劃部署72顆低軌互聯網衛星,為全球用戶提供相關服務!

如今,謝濤再也不孤單了,他的身邊站著很多的同路人。團隊也吸引了很多人才,今年就有4名海歸博士博士后前來加入。

謝濤與同事們在實驗室。

對於未來,謝濤說:“我們的定位是對標美國SpaceX、OneWeb等民用航天空襲,與航天‘國家隊’一起努力,在這個新的星際大航海時代,為中國搶佔有力位置!

在室外做低空氦氣球升空實驗時,心情舒暢的謝濤忍不住跳了起來。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