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微軟洪小文:中國是人工智能領域最活躍國家

2017年10月20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微軟洪小文:中國是人工智能領域最活躍國家

  中新社記者 史軼夫

  “人工智能正在迎來最好的發展時代,中國是人工智能領域最活躍的國家。”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19日在哈爾濱表示,作為全球人工智能產業重要力量,中國近年在技術、產業、應用及學術領域都取得了令全球矚目的成就。

  10月19日,以“人工智能 未來之路”為主題的第十九屆“二十一世紀的計算”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開幕。圖為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在演講。 中新社記者 於琨 攝

  當日,中國及亞太地區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廣的計算機科學教育與研究盛會——“二十一世紀的計算”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哈爾濱舉行。

  在對中國人工智能發展表示肯定的同時,洪小文提出了微軟的承諾——推進中國的科技創新生態和人才培養。

  近年來,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先性和影響力不斷提升,與美國共同被稱為全球人工智能的“雙峰”。洪小文用一組數據來說明中國這幾年在學術領域和人才上的突出表現。“去年美國白宮報告《國家人工智能研究與發展策略規劃》中介紹,2013年到2015年,SCI收錄的論文裡,提到‘深度學習’的文章數增長了約6倍。按文章數計算,美國已不再是世界第一。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領域最為活躍的國家,並且對人工智能貢獻最大的群體來自華人。”

  未來,人工智能的競爭將更加集中於人才的競爭。人工智能的專業特點使得高端人才的需求旺盛,也直接構成了行業高端人才競爭激烈的局面。洪小文表示:“作為全球一流的計算機基礎及應用研究機構,微軟亞洲研究院一直以來積極與各級政府、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搭建國際化的學術交流平台,提升中國在計算機領域的整體科研水平和人才素質,大力培養新形勢下產業轉型升級所需的本地化高端人才。

  洪小文強調,在人工智能有潛力提振中國經濟、技術增長的今天,微軟亞洲研究院將繼續發揮自身的科研優勢、履行對中國教育界的承諾,推進中國的科技創新生態和人才培養,進而贏得未來在全球競爭中的核心優勢。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