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探訪快遞一線:成本攀升競爭激烈 漲價卻沒那麼容易

2017年10月20日08:31 | 來源:証券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快遞一線:成本攀升競爭激烈 漲價卻沒那麼容易

臨近“雙十一”,中通、韻達等快遞公司相繼漲價引起關注。但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實際調查發現,快遞漲價在快遞公司總部雖然放出了聲音,但在基層推進中並非易事。在快遞一線的復雜生態中,存在著形形色色的競爭。

漲聲已起落地待考

10月10日,中通快遞稱,因多種因素影響將調整快遞價格﹔緊接著,10月11日,韻達速遞宣布調整運價。

另外,有媒體報道稱,圓通於10月11日在內網發布通知稱,在原有的價格基礎上上調快遞費,指導價為1公斤(含)以內上調0.3元/票,超過1公斤部分上調0.3元/公斤。就此傳言,圓通官方隨后給予了否認,並表示圓通不會參與漲價。

一時間,人們對快遞聯合漲價心生擔憂,甚至有聲音稱涉嫌壟斷。不過,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致電圓通、申通總部,工作人員均表示未參與此次漲價,未來如果漲價將會發布相關公開消息,順豐控股証券部也書面回復記者稱,“目前未接到價格調整通知”。

除了圓通、申通、順豐等幾大快遞公司官方“未漲價”的聲音。中通和韻達現實中也存在著漲聲已起,但落地待考的境遇,快遞漲價似乎沒有那麼容易。

記者實地跟進本次快遞漲價情況,中通快遞深圳南山世界之窗附近一營業網點員工稱,“收到(漲價)通知了,但這裡還未執行,價格表在那裡,還是原來的。”至於什麼時候會漲價、以及漲幅是多少?該工作人員均表示不知道。另外,南山白石洲、福田蓮花村、崗廈等站點也暫未漲價。南山科技園片區快遞小哥則表示“統一(省內、省外)上調了1到2塊”,當記者表示件數每天都比較多時,該小哥表示“那價格可以商量,給你按原價”。

韻達快遞深圳世界之窗、白石洲等附近網點,以及福田口岸、崗廈、蓮花村等片區快遞小哥均反映,“公司有通知,但目前未漲價,不知道什麼時候漲價”。

另外,在鄭州、上海、北京等地也存在“未漲價”的狀況。鄭州農業路一中通快遞員表示,“文件是下來了,但是還沒有說執行,可能執行也可能不執行”﹔上海普陀區一中通快遞點,部分提高了快遞價格,江浙滬地區快遞費個別首重由原來的6元變為7元,續重也有所增加,其他地區不變﹔北京海澱區某中通快遞員表示,“目前沒漲,但是說要漲了。”

從記者採訪情況看,中通和韻達兩家快遞公司旗下網點大部分還未執行總部的漲價政策,即便已經漲價的也存在“區別對待”現象。據了解,本次漲價的中通和韻達為以加盟制為主的快遞公司,“每個老板承包一片區域”。正如快遞員告訴記者“不同網點、不同老板價錢都可能不一樣”。

漲價沒那麼容易

“漲價不是你想漲就能漲的。”韻達深圳南山某網點加盟負責人陳先生稱,“漲價這個事兒(總部)說了,但沒說漲多少,也沒要求什麼時候漲,具體自己定。”

陳先生表示,漲價是市場行為,並不是一個通知就能解決,“我這個網點目前還沒漲價,會不會漲、什麼時候漲、漲多少都要看市場情況來定,就算漲價也會區別對待,一部分漲一部分不漲或少漲。”陳先生並未明確表示如何區別對待,但大意是散客、大件可能會漲,大客戶(淘寶客或商務客)則不漲或少漲。

對於漲價的抉擇,在陳先生看來主要還是基於大客戶流失的擔憂,“出來干總要有錢賺才行,不能因為漲價丟了客戶”。

眾所周知,快遞業務是隨著近年來我國網絡零售發展的伴生品,電商客戶是快遞業務的主力軍。根據中金產業研究網之前相關數據,快遞行業七成以上包裹由電商快件貢獻。

“淘寶客”也是各個快遞業務員眼中的“大客戶”、“香餑餑”。在記者以不同身份接觸中通、申通、韻達、圓通等快遞業務員時,“淘寶客”最受歡迎,也是業務員在忙碌之中最願意交流的一種身份。在快遞分部轉運點,申通業務員徐先生丟下手中的活詢問產品、數量等業務問題,並給記者留下電話﹔韻達小哥一邊捆綁自己滿滿一車的貨物,一邊耐心和記者交流。

百世匯通深圳南山一直營站點負責人小葉給記者算了筆賬,一個淘寶客如果每天有1000單業務,即便每單漲2、3毛錢,每天成本就增加超200元,相當於一個人的工資。“要不是我在這裡有幾個大客戶(淘寶客戶),我就不干快遞了,有人瞧不起我干快遞,但我的收入比他們高。”

不難看出,大客戶(淘寶客)在快遞業務中重要性和對業務員收入有著非常大的影響。淘寶客業務可以說是快遞點無法丟棄的雞肋,根據韻達、申通、百世快遞人員介紹,淘寶客業務每單價格均在5~6元之間(不超重),全國范圍內除新疆、西藏等個別區域不分省內外統一價。韻達加盟點老板陳先生無奈地表示,“基本不賺錢,但你不做別人就會去做。”

接連上漲的成本

除了不能輕易漲價,不斷攀升的成本也讓韻達加盟點老板陳先生頗為無奈:“現在什麼都在漲。”

據介紹,陳先生加盟韻達四年,一直負責深圳南山某片區(主要是居民區),“當初加盟費是二、三十萬元”。陳先生給記者算了一筆開支,房租(月)最開始2000多元,現在是5000多元﹔每個工人每月至少要6000元的開支﹔今年包裝紙也漲得厲害,一個普通快遞的包裝盒成本差不多都要1元,已經將近翻倍。

談話中陳先生多次表示,“現在不好做”、“加盟沒那麼好做”。結束採訪后將近下午6點,記者又在工業區碰到陳先生,這次他開著三輪車,裡邊裝著快遞正回自己的倉庫。

針對本次漲價原因,韻達與中通的官方通知中均表示,受運輸成本、物料成本、人工成本的影響。

房租與人工成本的上漲一直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但去年年底以來,紙箱價格的暴漲成為影響快遞成本的另一個重點。

記者分別聯系深圳寶安和福田兩家淘寶紙箱批發店,紙箱老板介紹,從2017年初至今紙箱價格大概漲了80%,現在臨近“雙十一”和春節,淘寶用量大增,紙箱供不應求。當記者表示價格太貴,老板不耐煩道:“你都不知道現在紙什麼行情,廢紙都賣到1塊多了,你如果真要再聯系,我那邊還要忙。”

另外,在記者以“淘寶客”身份與幾大快遞業務員交流時,快遞小哥也紛紛表示,“紙箱你要自己出,現在紙箱太貴了”。

但快遞的價格近年來確呈下降趨勢。根據深圳市中金普華咨詢公司今年5月的分析,在光鮮高增速的背后,快遞行業的利潤空間卻正被逐漸壓縮,行業的平均單價從2008年的27元下滑到2014年的15元左右,6年間下滑了40%。

最后一公裡的競爭

“最后一公裡”幾乎是近年來各大創業公司爭相聚焦解決的問題,對快遞公司也是一樣。

據了解,順豐、申通、中通、韻達、普洛斯領航等共同投資,創建主要針對物業公司和社區的豐巢快遞櫃,“破解快遞最后100米問題”。另外,阿裡巴巴旗下菜鳥網絡牽頭,面向社區和校園建立菜鳥驛站,為用戶提供包裹代收、代寄等服務,“致力於為消費者提供多元化的最后一公裡服務”。

為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各家快遞公司也是不遺余力。但“最后一公裡”利益競爭也是最復雜、最直接的地方,不同快遞之間、同一家快遞的不同網點、同一個網點的不同快遞員,都存在著各自的利益取舍。

深圳白石洲一中通快遞點兼營的菜鳥驛站工作人員表示:“各家的快遞都可以放這裡代收,但不是所有的都會往這裡放。”該菜鳥驛站20米之隔,便有一家幾平方米的韻達代收點,其他快遞公司的部分快遞員也是打電話讓客戶下樓直接取件。

即使建立了如此多的代收網絡,但不同的快遞公司、快遞員依然各行其是。小葉告訴記者,快遞放在驛站或貨櫃,每件都要扣除派件員幾毛錢的費用,“有些快遞員就會想能多賺點是點”。

但在人口密集的居住區,消費者又有著強烈的代收快遞需求,在深圳白石洲、崗廈等人口密集的城中村,一些商家自發兼營代收快遞的小店隨處可見,每件代收費1元向消費者收取,依然有不少消費者會選擇付費代收。

另外,不同的快遞公司和同一家快遞公司內部都有著激烈的競爭。其中大客戶(淘寶客、商務客)是競爭的核心,小葉介紹,“一般快遞員的月工資在7、8千左右,但如果你手裡有幾個大客戶,每月過萬也是很輕鬆的”。

在“三通一達”為代表的承包經營網點布局下,承包點之間有著嚴格的界限。在與韻達快遞小哥的合作交流中,當得知記者所在區域后,他遺憾表示:“你那邊是另一個網點負責,我即使接了單也不能去收,你往前走20米右手邊,那個網點的老板負責你的區域。”

而最后一公裡的競爭也極大的影響著一個公司的品牌、口碑。順豐作為快遞行業的標杆,除了速度,還有服務質量都是它賴以生存的口碑所在。百世匯通小葉說到:“不是我自貶,順豐的服務確實好,快遞員都是送上樓的,其他快遞的大部分是讓打電話下來取。”究其原因,小葉介紹,順豐快遞員每天的送貨量比其他的少很多,但單貨收益卻高出很多,“賺得多自然干得有勁。”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