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雙11”快遞員薪水增3倍 難填物流用工缺口

2017年11月10日08: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薪水增3倍 難填“雙11”物流用工缺口

“雙11”快遞員薪水增3倍 難填物流用工缺口

“雙11”臨近,物流業通過擴充隊伍應對即將到來的配送高峰。11月9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雙11”之后的一個月,配送員的薪水將增長3倍以上。而即使是正在走向智能化的物流企業也不得不通過招聘臨時工的方式,彌補用工缺口。在業內人士看來,物流行業的持續發展,最終還是要通過改良用工制度來長久維系。

快遞員薪水增3倍

百姓網統計數據顯示,每年因“雙11”新增崗位需求人數呈3-4倍上升。北京商報記者在百姓網查詢發現,11月9日下午,有企業連續發布兩條“月薪8000元以上,招聘配送員”的信息。

作為物流的一線工作者,配送員對即將到來的“雙11”配送高峰期愛恨交織。物流企業在增加用工的同時,從業者的薪水也水漲船高。韻達快遞的一位配送員表示,去年“雙11”期間,公司派件總量都較平時增長40%,每個小區都有數百個快件、包裹,有時晚上會工作到22點左右。不過,該配送員表示,“雙11”期間的加班費平均為30多元/小時,配送高峰從11日后的第二、三天開始,維持一個月。這樣的工作強度下,月薪較平時能高出3倍。

其實,在“雙11”前招聘工作從10月就已經開啟。一位勞務公司招聘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從10月底開始,該公司就開始大批量招聘兼職分揀員、倉儲員,招聘規模在100人以上。

據了解,在“雙11”物流方面,各配送平台均增加人力、物力配置。對此,百世快運相關負責人舉例表示,平時由200人共同操作的倉庫,在“雙11”期間將新增1800名臨時工人,這些人多為兼職大學生。

此外,“雙11”前蘇寧易購在北京新開設30個快遞網點,新增300名快遞員,其中既包含長工也包含臨時配送員﹔京東在大促期間安排了員工關懷和福利保障政策,並基於業務成長進行人力資源配置,充分利用社會化資源﹔圓通速遞總部在成立了旺季工作指揮部,各省區成立應急小分隊,各分公司和網點都增加了人員、車輛、場地保障﹔順豐速運也在“雙11”預計投入航空運能近7000噸,在峰值日新增支干線車輛2萬多車次,新增高鐵圖定車約200條,並結合貨量及時效要求啟用鐵路資源。

商家分散促銷“避峰”

在物流企業應對運輸、配送難題背后,是快件階段性爆發增長的體現。一位獨立設計女裝網店的店主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店鋪已參加三次“雙11”大促,每逢“雙11”店鋪銷量至少增長10倍以上。這家網店由20多人的團隊共同運營,平時店鋪的6名包裝工人每天包裝數百件衣物,“雙11”前期工作量增長5倍以上。日前,國家郵政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雙11”期間,郵政業處理的郵件、快件業務量將達到15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35%。最高日處理量可能達到3.4億件,是日常處理量的3倍。日均處理量達2.5億件,是日常處理量的2.2倍。

眾多物流企業已著手調整收派服務,應對“雙11”期間激增的業務量。10月8日,EMS和順豐速運官方微信發布“雙11”期間服務調整公告,提醒消費者在“雙11”期間收寄快件的時間將有所延遲。EMS稱,11月10日-25日收寄的郵件時限將有所延長,對發往北京、天津、河北等62個城市核心區范圍的標准特快郵件將暫時停止服務。順豐速運稱,短期件量激增會導致資源調度受限,11月11日-17日期間,除順豐即日、順豐次晨、重貨快運、生鮮速配、大閘蟹專遞、順豐專送等快件時效不受影響外,電商客戶寄出的快件時效,在原基礎上預計會延后0.5-2天。

除“雙11”獨有的促銷活動,電商平台也在通過其它節點來分流高峰期。一位精油品牌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品牌並不會隻押寶在“雙11”來保銷量。例如,12月8日的唯品會周年慶、聖誕活動促銷及春節前的年貨節等都會是品牌的銷售分壓節點。

智能普及率尚不足

發力智能化物流或成為未來解決物流企業用工壓力的突破口。申通負責人表示,在2000平方米的場地,申通小黃人每小時可分揀1.8萬件,減少人工70%以上。另據百世快運技術負責人透露,以減少5%成本來投入智能化設備后,倉庫運轉效率可提升30%。

智能化的確提升了物流企業分揀快件的速度,但面對“雙11”期間激增的業務量,智能化的物流企業仍舊需要“人力”支援,應對“雙11”大考,尤其是在分揀和末端配送環節。申通負責人稱,已經提前在全國范圍內招聘快遞員和分揀員,僅分揀員就在全國范圍內累計招聘超過2萬名。同時,早在電商企業打響“雙11”戰役之前,申通已提前進行了人員的儲備,涉及分揀、裝車、卸貨等眾多崗位。

上述人士直言,盡管物流企業加速智能化的普及,但目前的普及率有限,難以徹底緩解人工壓力。快遞物流行業資深分析師趙小敏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從行業來看,物流的智能化普及較低,其中智能化最高的當屬分揀環節,但普及率也不足30%。國內物流企業多以加盟方式拓展網點,智能設備成本較高,制約了智能化的推廣。

趙小敏進一步稱,目前,在物流運轉中,人力無法被取代,尤其是快件的配送環節,“物流行業想要實現較大規模的普及,需要五年左右的時間,行業企業需要為之投入千億元的成本資金”。今年“雙11”智能技術為物流減壓的貢獻率或許不足兩成。

未來配送可共享終端

實際上,物流用工短缺、長期招聘的現象一直存在。一位快遞配送網點負責人介紹,該網點一直都在招聘快遞配送員,並不局限於“雙11”期間,配送員的離職、招聘都十分頻繁,網點基本一直處於長期招人的狀態。

對於物流行業用工短缺,源於企業網點加盟制的不規范。趙小敏認為,中國物流企業上市,但用工機制、人員的安全保護機制沒有跟進。企業對於配送員、分揀員的職業規劃不夠關注。尤其加盟網點存在拖欠工資等行為,損害工作人員的合法權益,導致行業人員流動性大。

中國物流快遞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認為,配送員的人員流動量較大,原因在於大部分配送員的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快遞員工作辛苦,但收入卻不高”。同時,“雙11”前后,網購數量會有所下降,這導致配送員的工作量下滑,收益隨之減少。目前快遞業生存狀況還沒有根本性解決,未來需要保障快遞員社會福利,進一步提升他們的生存空間。

對於未來物流配送行業的發展趨勢,北商研究院特約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分析認為,網點加盟制造成的低價競爭帶動了中國物流業迅速發展。然而,低價並不是物流良性發展的長久之計。賴陽認為,物流配送發展的趨勢是共享終端。未來配送區域需要進一步細化,物流企業之間可以打通數據,由單一的區域網點將快件進行整合化處理,實現更高效的配送服務。同時,這些網點也可以承擔起外賣配送、上門服務等內容。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