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創紀錄大單之后,中美經貿合作仍有巨大潛在拓展空間!

孫韶華 王婧
2017年11月10日08: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紀錄大單之后,中美經貿合作仍有巨大潛在拓展空間!

據新華社消息,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於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特朗普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中美關系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系的穩定器和壓艙石。中美經貿關系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雙方經貿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根據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我們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實施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為拓展兩國經貿合作,促進中美經貿關系進一步朝著動態平衡、互利雙贏的方向健康發展,雙方要盡早制定和啟動下一階段經貿合作計劃,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更大規模、更高水平、更寬領域邁進。雙方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拓展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在放寬出口限制、擴大市場准入、營造更好營商環境等方面雙向取得更多進展。雙方要加強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中的協調和合作,合力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閉幕式並致辭。習近平指出,中美拓展經貿合作的前景是廣闊的。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經濟互補性遠大於競爭性。中美經貿合作空間巨大。我們願積極擴大從美國進口能源和農產品,深化服務貿易合作,也希望美方加大對華民用技術產品出口。我們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積極赴美投資,也歡迎美國企業、金融機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有關合作項目。

習近平強調,隨著中美經貿合作快速增長,兩國難免會出現一些摩擦。雙方要本著平等互利、互諒互讓精神,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

特朗普表示,美中是十分緊密的合作伙伴,在經濟、安全等領域擁有廣泛共識。美中擴大合作有利於兩國各自發展。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經貿領域互利合作,加強能源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繁榮,妥善解決兩國經貿關系中的問題。美中兩國工商界是連接我們兩個國家的重要橋梁,可以為促進美中合作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據統計,在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兩國企業在兩場簽約儀式上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到2535億美元。雙方取得豐碩的商業成果,既有貿易項目,也有雙向投資項目﹔既有貨物貿易,也有服務貿易,涉及“一帶一路”建設、能源、化工、環保、文化、醫藥、基礎設施、智慧城市等廣泛領域。

“從合作成果中可以看出,中美經貿合作發展的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中美雙邊經貿合作具有廣泛的產業和民意基礎。”中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9日表示,雙方達成的經貿成果體現了雙向互利、大體平衡的原則。對於美方來說,將有利於美方擴大對華出口,帶動國內產業發展和增加就業等﹔對於中方來說,通過進口技術、設備和產品,將促進中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更好地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取得的合作成果將惠及全世界。

不少專家學者均指出,中美雙邊經貿合作與雙贏仍然是主旋律,未來仍有巨大的潛在拓展空間。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這次中美簽署的大單來看,合作規模比較大,合作領域也有進一步拓展,可以說是具有歷史性的突破。微觀角度而言,這些協議都是中美雙邊企業出於自身利益的自主選擇,是企業雙方互利的結果。宏觀角度而言,這些協議是基於中美雙邊經貿多年合作歷史基礎產生的,是必然的。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前駐舊金山、紐約總領館經商參贊何偉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他注意到此次中美簽署的合作協議中,能源領域成果豐碩。此外,在人工智能、高科技等領域均有合作協議達成,這些豐碩成果充分說明中美經貿投資合作發展空間遠遠大於分歧。

“總體而言,特朗普訪華會為中美經貿關系升溫創造一定的契機。”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雙邊對話的實際行動將為中美之間化解分歧、尋求更大合作創造重要契機,也為中美經貿繼續前行注入新的動力。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表示,中美需要探索新的務實合作領域,在人文交流、基建投資、網絡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推動中美關系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中國和全球利益,中美兩國可以在基礎設施投資、多邊開發銀行等方面加強合作。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