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們為什麼對“神鋼”造假深惡痛絕

王躍躍
2017年11月10日13:3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日本“神鋼”曾經在金屬制造等領域擁有很強的技術優勢。但不斷曝光的細節表明,“神鋼造假”並非只是技術不達標,而是褻瀆了法律法規的尊嚴,更是肆意踐踏了最基本的商業和道德的底線。

誠信,不但是自然人的靈魂,也是企業的靈魂。董揚在“神鋼造假丑聞”被曝光之初就撰文指出,“對品牌而言,技術、成本是血肉,誠信才是魂”。在他看來,“長久做品牌,成本與技術並重,低成本高技術都是本事,無需重技術而輕成本。而且,與誠信相比,技術與成本都是末,誠信才是本”。

“神鋼造假丑聞”被曝光已有一個多月時間,業界內外曾有一種觀點,在譴責神鋼造假行為的同時,還不斷為其造假的初衷進行開脫,並試圖找到其造假的“理由”,進而繼續維護日本制造的神話。在他們看來,擁有百年歷史、於所在領域舉足輕重的神鋼,無疑是日本制造中的“優等生”,即便造假,其提供的產品也還是“安全可靠”的。

曾有這樣一個奇葩的比喻:“好比原本中國人隻能考30分,日本人能考80分,日本人很有安全感。現在中國人能考85分了,日本人經過努力也隻能考85分,那該怎麼辦呢?隻能靠作弊來達到90分”。另有媒體表達的更為直接,“以神鋼造假事件來說,盡管其篡改了產品數據,但仍然符合國家標准”。

不可否認,日本神鋼曾經在金屬制造等領域擁有很強的技術優勢。但不斷曝光的細節表明,“神鋼造假”並非只是技術不達標,而是褻瀆了法律法規的尊嚴,更是肆意踐踏了最基本的商業和道德的底線。

技術不達標,是能力不足﹔技術造假,則信譽徹底喪失。能力不足,多為不可抗拒的客觀因素所致﹔而信譽受損,卻是由於主觀故意所致。前者可能會引起誠信鏈條的震動,后者則造成誠信鏈條的戕裂。即便是考了90分的“學霸”,一旦作弊被發現,人們難免不去質疑:之前的成績是否都是作弊得來?

誠信,不但是自然人的靈魂,也是企業的靈魂。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在“神鋼造假丑聞”被曝光之初,就撰文指出,“對品牌而言,技術、成本是血肉,誠信才是魂”。在他看來,“長久做品牌,成本與技術並重,低成本高技術都是本事,無需重技術而輕成本。而且,與誠信相比,技術與成本都是末,誠信才是本”。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恪守誠信是企業發展的底線。作弊丑聞不僅讓包括“提供值得信賴的技術、產品及服務”在內的所謂“KOBELCO(神鋼)的三大約章”淪為空話、笑話﹔更使得“公司的信譽已經跌倒谷底”,神鋼董事長兼總經理川崎博也不得不承認。

如今,日本和美國政府都已對神鋼“痛下殺手”。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汽車頻綜合外媒報道稱,日本質量保証協會已經取消了JIS的質量安全認証﹔美國司法部也要求神鋼提交相關文件﹔如果神鋼方面沒有及時回應這一訴求,就會接到美國司法部的傳票。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愈演愈烈的神鋼造假丑聞,充分說明這是一起長期的、有組織、有體系的集體性造假惡行,並在內部達成共識,即“在追求企業利益趨勢下,忽視了企業的誠信”,有業內人士婉轉地表示。日本《產經新聞》去年也曾披露,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早年留學回國后剛進入神戶制鋼工作時的一段經歷。安倍表示,當時他輸錯了鋼管的尺寸數,造出了一大批長度過短的鋼管,“本以為會被辭退,最后卻沒什麼大事兒”。

隨著調查的深入,越來越多的証據表明,神鋼為了利益在造假上已無所顧忌,這才是人們對此類丑聞深惡痛絕的根本原因。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