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要給人工智能立規矩了!人工智能標准化體系建設正提速

鐘源
2017年11月14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給人工智能立規矩了!人工智能標准化體系建設正提速

伴隨以AlphaGo為代表的人工智能產品不斷“走紅”,人工智能標准化建設也日益受到業內關注。《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相關知情人士處獲悉,目前我國人工智能標准化體系建設正加快推進,前期主要關注人工智能在線服務平台和人工智能產品的智能化分級。其中,人工智能產品的智能化分級選取當前最具代表性的智能音箱、智能客服、智能可穿戴產品、智能機器人等十幾個方向,建立相應的評估評測指標,為產業發展提供科學有效的評價依據。

“兩周前,我們組織騰訊、阿裡、小米、靈隆科技(科大訊飛和京東)、先聲互聯、智能管家、聯想、聯通等幾十家行業翹楚共同參與智能音箱的評估評測工作研討,正式啟動智能音箱智能化分級評測項目。”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人工智能部工程師曹峰向記者透露。據他介紹,未來人工智能產品智能化分級項目還將對智能可穿戴產品、智能機器人、IPTV機頂盒、兒童故事機等人工智能產品或服務建立相應的評估評測方法和指標。

所謂智能化分級,就是對人工智能產品的智能水平進行評估。以智能音箱為例,評估其智能水平將在不同的應用場景下,檢測音箱的感知能力、交互能力等,考慮如語音喚醒的靈敏度、准確度,語音理解等指標。

“之所以要建立一套智能化分級的評估體系,就是想對市場上種類繁多、能力各不相同的智能產品進行客觀、公正的評測,並根據評估結果,給出不同的等級,以幫助產業樹立產品和服務的標杆,為用戶提供可信賴的參考依據。”曹峰說。

近年來,人工智能獲得各界高度關注和快速發展,自動駕駛、語音和圖像識別、翻譯等諸多領域都取得重大突破。不過,作為一個新興產業,人工智能的標准特別是評估評測規范仍顯滯后,目前國際國內基本沒有相應的行業標准和評估評測規范。以人工智能在家電產品上的應用為例,這一行業由巨頭牽頭制定標准,其他企業踴躍參與,但由於利益劃分問題,目前智能家居存在協議不兼容的怪現象。

“目前,市場上大多數智能電視都是偽智能,或者說其智能化程度還處在非常低的階段。隻不過通過互聯網實現了手機操控、內容共享,在體驗上並沒有太多智能化的改變。廠商各自為戰,都想做標准。用戶每買一款智能產品,手機上就多了一個APP,也帶來不少麻煩。”一位電商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制定行業標准成為行業持續發展的關鍵。去年5月,國家制定了《“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18年,打造人工智能基礎資源與創新平台,人工智能產業體系、創新服務體系、標准化體系基本建立。該實施方案明確,要建設人工智能領域融合標准體系,建立並完善基礎共性、互聯互通、行業應用、網絡安全、隱私保護等技術標准,開展人工智能系統智能化水平評估。加強智能家居、智能汽車、智能機器人、智能可穿戴設備等熱點細分領域的網絡、軟硬件、數據、系統、測試等標准化工作,保障人工智能產業的開放協同、公平競爭,形成良性發展的產業生態。

今年7月20日,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了我國人工智能目前存在的問題,並給中國版人工智能規劃設定了明確的時間表和線路圖:到2020年人工智能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術標准、服務體系和產業生態鏈,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

據了解,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網信辦等四部門指導下,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牽頭成立了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聯盟。該發展聯盟的職能之一是,建立人工智能技術、產品與服務的評估認証品牌和體系,研究制定相關技術、產品與服務的評估認証方法和規范,組織開展人工智能技術、產品和服務的評估評測及認証工作。

“在這個發展階段,政府、企業、研究機構都希望通過行業平台解決產業突出問題。”曹峰透露,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聯盟總體組與評估認証工作組組織的人工智能產品智能化分級,其目的是針對各種智能設備,結合不同的性能指標和用戶體驗,建立一套有效的評估規范。“目前智能音箱的評測框架已經搭建,成型稿明年一季度或將推出。”曹峰表示。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