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字經濟,一場無法逃避的變革

牛瑞飛
2017年11月1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信,不少人每天的生活是這樣的:起床后,用手機下單一份外賣早餐,洗漱時收聽網絡課堂或是講座,上班騎輛共享單車或是乘坐網約車,工作的時候與身在各地同事微信溝通,晚上在APP上團購晚餐與朋友小聚,到家淘幾件衣服再順便看看有什麼便宜機票計劃年假旅游目的地……幾年前無法想象的數字化生活,就潤物細無聲般地來了。

  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后的一種新的經濟社會發展形態,日益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在不久的將來,它將牢牢佔據全球經濟發展首要位置。因此,不少國家和企業開始用戰略眼光發展數字經濟,他們出台各種鼓勵數字經濟發展的規章制度,全力搶佔經濟增長新巔峰。

  去年底,美國商務部設立了數字經濟顧問委員會,為政府、企業和消費者提供發展數字經濟的建議。據埃森哲咨詢公司2016年發布的《數字顛覆:增長倍增器》報告測算,2015年美國數字經濟總量已經佔國內生產總值的33%。德國工業4.0的全面實施和2016年發布的《數字戰略2025》,明確了德國制造轉型的思路。英國2015年出台《數字經濟戰略(2015—2018)》,旨在建設數字化強國。日本提出建設“超智能社會”,將網絡與現實空間融合發展。歐盟發布了《2015歐盟數字技能宣言》,大力培養數字技術人員。

  2015年至今,中國先后出台了《中國制造2025》《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等文件,為數字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政策、技術等各方面的保障。數字經濟成了世界互聯網大會等會議上最時髦的流行語。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通過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這是第一個具有全球意義的數字經濟合作倡議。在今年的兩會上,數字經濟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在企業界,數字經濟當仁不讓地成為業績起飛的法寶。截至2016年底,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和臉譜5家屬於數字經濟范疇。

  誠然,數字經濟帶來了無數機遇,同時也帶來了不少挑戰。以人才培養為例,據波士頓咨詢公司最新報告預測,到2025年,德國工業4.0的實施將導致61萬個傳統就業崗位被削減,在數字經濟相關產業將產生96萬個就業崗位。就業崗位的增減絕非僅僅是數字的變化,就業崗位的變化對從業人員的技能要求也是完全不同的。據歐洲委員會發布的《2016歐洲數字化進程報告》顯示,歐盟電子商務水平仍然有待提高,急需出台一系列提案進一步促進其發展,以清除阻礙企業進行跨境貿易、妨礙人們在線獲得最具競爭力報價的壁壘。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數據,今天上小學的孩子有65%最終將從事現在還不存在的全新職業,目前的趨勢會導致勞動力市場於2015—2020年發生巨大變革。在未來,熟練掌握數字能力的人才有望成為“斜杠青年”,一人兼任多種工作,而缺乏數字素養的人員可能面臨徹底失業。

  數字經濟不僅有大數據、雲計算這樣的增量市場,現存傳統行業和互聯網融合之后,產生了大量新業態、新模式,由此帶來不少利益沖突和矛盾。比如,網約車走紅讓傳統出租車行業喘不過氣來,打著互聯網金融旗號的詐騙天天花樣翻新。在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如何出台有效、高效的監管方式,既不完全否認傳統行業的貢獻,又不傷害新業態成長的積極性,需要認真探索。

  總之,數字經濟讓全世界的行動和思維模式都發生了巨大改變,社會前進的車輪不會停下,要想未來更美好,隻有不斷完善自我、迎接挑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22 版)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