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球多邊貿易合作勢不可擋(環球熱點)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7年11月1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多邊貿易還有未來嗎?近一年,全球貿易遭遇多年來最強“逆風”,多邊貿易機制發展面臨嚴峻挑戰,這個問題曾讓很多人陷入深思,不敢輕易作答。不過,從最近峴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以及東亞峰會等多邊平台釋放的積極信號來看,全球多邊貿易合作仍是主流,勢不可擋。

 

  積極信號 注入動力

  在剛剛落幕的越南峴港APEC峰會上,盡管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如既往地高調宣稱不會簽署束縛手腳的多邊貿易協議,不過,會議宣言顯然代表了一個更為主流的聲音——各成員經濟體承諾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維護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

  在分析人士看來,這一共識作為支持多邊貿易的積極信號,將為地區乃至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事實也表明,雖然最近一段時間,受制於反全球化浪潮,多邊和地區貿易機制面臨考驗,然而多邊依然是絕大部分國家青睞的選擇。

  “從亞洲到歐洲和拉丁美洲,其他國家正在加緊簽署貿易協議並展開談判。”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在一篇題為《全球化拋下美國繼續前進》的文章中稱,在特朗普忙於撕毀貿易協議之際,其他國家正在尋找加速全球化的方法。

  比如,包括中國、印度在內的16個國家的領導人預計將在這幾天舉行的東亞峰會期間宣布《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簡稱RCEP)取得進展﹔日本、墨西哥等11個依然留在《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簡稱TPP)的國家,在峴港APEC峰會上繼續為推進TPP而努力﹔歐盟則在致力於與日本等主要經濟體以及南美洲的南方共同市場等貿易集團簽署協議,並和澳大利亞、新西蘭展開新的談判。

  作為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世界貿易組織也在一片“被邊緣化”的唱衰聲中,繼續發揮不可忽視的作用。

  今年2月,世界貿易組織自成立以來的首份歷史性多邊協議——《貿易便利化協定》正式生效。法新社援引世貿組織總干事羅伯托·阿澤維多的話稱,“這是重大突破。世貿組織成員通過批准這一協議而成為多邊貿易體系的一分子。”

  “世貿組織的貿易政策審議機制、爭端解決機制等仍在繼續工作。此外,最近服務貿易談判即將重新啟動,這也是一個積極苗頭。”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世界多邊貿易體制目前處於相對穩定並逐步樹立信心的過程之中。

  包容開放 符合共贏

  全球多邊貿易合作依然擁有眾多支持者並不令人意外。

  “根本原因在於多邊貿易體制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目前世界經濟出現復蘇跡象,但主要還是周期性因素發揮了作用,內生動力依然不足。“因此,還是需要不遺余力地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世界經濟的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霍建國也認為,多邊貿易體制的主要吸引力在經濟合作方面。“在區域內擴大市場開放,可以帶來溢出效應,擴大貿易。”

  正是因此,其他重要國際機構也對多邊貿易體制持有信心。在10月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表示,G20仍認為多邊合作是解決世界重大問題的唯一方式,也是實現全球可持續、包容性增長的唯一途徑。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世界多邊貿易體制的推動力量正在發生變化,在一些發達國家呈現出保守甚至倒退趨勢的同時,一些新興市場國家扛起捍衛多邊貿易的大旗。

  在G20漢堡峰會間隙,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等金磚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並發表公報稱,“堅定支持基於規則、透明、非歧視性、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遵守和履行世界貿易組織現有規則和義務,反對保護主義。”

  “中國的作用尤為突出。無論是在全球層面捍衛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全球多邊貿易體制,還是在區域層面推動亞太自貿區、RCEP等建設,中國都提供一股持續的支持力量。”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研究員王磊對本報記者說。

  這與多邊貿易體制包容、有效等特征有關。王磊指出:“多邊貿易體制可以包容不同發展階段、不同發展模式的國家,更好地倡導一種開放、包容的經濟合作模式。同時,這一體制對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的發展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使不同經濟體可以進行更廣泛、更深度的有效交流。”

  前景可待 應時而變

  如今,站在關鍵節點,全球多邊貿易合作的前景依然值得憧憬。

  “未來,全球多邊貿易合作還是會呈現一幅五彩斑斕的圖景。”徐洪才認為,當下,“一超多強”的世界格局正在進一步朝世界多極化方向發展,在美國選擇后退之后,中國、歐盟、日本等主要經濟體仍在積極向前推進貿易自由化,各國深化合作的熱情和積極性也未消退。“經濟全球化沒有終止,而將以一種新的姿態呈現在人們面前。”

  一個新的現象是,推動全球多邊貿易合作的機制和平台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分析認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關稅及貿易總協定和世界貿易組織是主要的機制平台,而近年來,TPP、TTIP、RCEP等區域性、周邊性的超大規模自貿協定成為推動多邊貿易合作的主流。

  早在2011年,世貿組織的一項研究就認為,區域貿易協定和多邊貿易體系相輔相成,

  目前,在TPP、TTIP前途不明之際,RCEP向前加速推進的穩健步伐格外引人關注。

  “如果RCEP能夠率先到位,它將在提振全球多邊貿易合作方面起到一個積極作用。”霍建國認為,雖然目前多邊貿易體制面臨挑戰,但是各國會逐漸認識到這一體制的作用,重回多邊。

  當然,全球多邊貿易合作在前進路上可能面臨的阻力同樣值得重視。“一是發達國家由於自身國內經濟狀況,出現一定的保護主義、排他主義尤其是經濟民族主義傾向,導致引領動力不足﹔二是作為新的動力,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自身經濟發展可能出現波折﹔三是當前全球發展仍然不均衡、不充分,特別是一些不發達國家面臨被邊緣化、喪失話語權等風險,需要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完善自身機制。”王磊說。

  霍建國也認為,為了更加符合現代社會發展,多邊貿易體制需要對一些不適應的體制機制做出調整。“目前,各國更希望在全球投資領域實現突破,因為全球還沒有統一的投資規則,這是一個空白。此外,一些現有的國際貿易標准也需各國達成一種新的共識。”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