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自貿區成改革開放新看點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7年11月1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眾多企業代表在遼寧自貿區沈陽片區政務服務中心咨詢注冊。沈陽片區挂牌滿月時,注冊企業即破千家。
  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圖為在湖北省自貿試驗區襄陽片區政務服務中心,湖北帶路商貿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領取到全省首張“九証合一”的營業執照。
  王 虎攝(人民視覺)

  圖為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成都天府新區片區。
  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攝

  日前,遼寧自貿試驗區首批129台平行進口汽車,包含尼桑途樂、雷克薩斯570、蘭德酷路澤4000、路虎攬勝等多個品牌的車型,在海關監管下進入大窯灣保稅港區倉儲。平行進口汽車保稅倉儲政策是當地海關支持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舉措之一。

  在對外貿易日益頻繁,商品服貿進出口越來越關乎普通人生活的今天,自貿區在中國經濟和社會中的“存在感”也越來越厚實。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就有專門關於自貿區的論述,“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這既是對這些年自貿區發展的充分肯定,也意味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新看點之所在。

  

  “試驗田”得高分

  從最初的“一枝獨秀”到今天的“多點開花”,中國自貿區的建設走過了4個年頭。自2013 年國務院批復成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區)起,4年來國務院又先后兩批設立了廣東、福建、遼寧等10 個自貿區,至此,中國形成“1+3+7”共計11個自貿區的格局。

  地理位置、資源稟賦等各有不同,這11個自貿區形成了自己的鮮明特點。“廣東自貿區定位於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深度融合,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為全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天津自貿區則努力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和制度創新試驗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貿易園區。福建自貿區是充分發揮對台優勢,率先推進海峽兩岸投資貿易自由化進程,把自貿區建設成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范區。”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地方稅務局課題組日前撰文這樣總結第二批3個自貿區的發展特點。

  第三批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和陝西自貿區也是各具特色。遼寧自貿區重點在於深化國資國企的改革和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浙江自貿區重點在於建設國際海事、油品的基地﹔河南自貿區側重於打造國際交通物流通道,降低運輸費用﹔湖北自貿區重點在於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對接和產業升級……

  側重點各有不同,成就有目共睹。商務部的統計顯示,上海、廣東、福建、天津4個自貿區去年全年實際吸收外資達879.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1.3%,相當於以十萬分之五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1/10的外資。

  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機構對上海自貿試驗區的聯合評估結果,82%的受訪企業反映營商環境進步明顯,95%以上的企業看好后續發展﹔有關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對自貿試驗區政府部門服務效率、企業設立便捷度、辦事透明度等都打了高分。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近日撰文指出,2013年以來,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多方面重大進展,形成了一批改革創新重要成果。

  更大權限“高處走”

  自貿區作為我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驗區,是制度、政策創新的高地,也以為全國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己任”。

  根據今年初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的消息,3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改革創新理念和1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外商投資備案管理、企業准入“單一窗口”等37項投資領域改革措施在全國復制推廣。先進區后報關、批次進出集中申報等34項貿易便利化改革措施,已在全國范圍、長江流域范圍、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等分階段有序推廣實施。跨境融資、利率市場化等23項金融制度創新改革成果分領域、分層次在全國復制推廣。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這意味著什麼?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定位是制度創新的“試驗田”,這包括兩方面內容:一個是先行先試,一個是復制推廣。一方面,隨著自貿試驗區越來越成熟,比如上海自貿區已經進入3.0時代,其進一步的試驗難度會越來越大,需要賦予更多的權限﹔另一方面自貿區已經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其在更大范圍的推廣需要放鬆一些權限。

  “自貿區將形成一個有序開放的坐標系:先行先試是往高處走的縱坐標,推廣復制是橫坐標,兩者共同發力,才能形成一個更大面積的開放面,從而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白明說。

  在先行先試方面,實際上各自貿區進行了許多創新探索。例如四川自貿區成都片區自挂牌以來不斷深化稅務行政審批改革,啟動國地稅“一窗通辦”,目前新注冊企業達1.2萬余家。天津自貿試驗區實行了中資企業海外直貸、中資企業跨境借款、首單境內外幣租賃資產証券化、個人跨境人民幣結算、“碧水藍天基金”支持京津冀節能減排和水土氣污染治理等45個金融創新項目。

  而在經驗的推廣復制上,多位專家對本報記者表示,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制度將是最大的看點。以負面清單制度為例,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已由2013年的190項減少至今年的95項,總量減少了50%。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署名文章中透露,從明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強調無論是國企還是民企,無論是內資還是外資,無論規模大小,均“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享有同等市場准入條件。

  自由貿易港空間大

  今年3月31日,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明確提出的建設“自由貿易港區”。中共十九大報告又提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再次推高人們對自由貿易港的期待。

  在國務院方案發布次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朱民表示,方案明確提出,在洋山保稅港區和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監管特殊區內設立自由港區,主要是為了發揮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綜合樞紐的優勢,以及進一步利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前一階段貿易便利化改革的重要的成果。

  朱民指出,上海建設自由貿易港區,既要參照國際貿易規則,也要參照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更要兼顧中國現狀。上海自由貿易港區將在現有的海關特殊監管區進行試點,主要是制度創新,不搞大拆大建,既要有創新,又要符合國際水准。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也在日前表示,目前,國際上的自由貿易港普遍是設在一國或者地區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等進出自由,絕大多數商品是免征關稅的,它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近日廣東、福建、上海、浙江等地紛紛表態,爭取建設自由貿易港。上海財經大學自由貿易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表示,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是一個系統的工程,需要考慮諸多要素,並不局限於貨物、資金與人才這3個領域。按照國際經驗,自貿港需要在港區一體化、組織架構、監管制度、稅收體系、市場准入、基礎設施、特色產業與腹地經濟等8個關鍵要素上綜合發力。

  從已有的國際經驗來看,無論是阿聯酋迪拜、新加坡或中國香港,其自由貿易港的建設都是基於當地的地理條件、產業結構和經濟發展階段,中國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必然也要因地制宜。孫元欣認為,當前對於自由貿易港的定義尚未明確,這既為上海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帶來挑戰,同時也為未來國內其他港區的建設提供了可供討論與拓展的空間。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