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海首座“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亮相

2017年11月23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首座“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亮相

  一個多月前,上海首座“光儲充”一體化電動汽車充電站在上海鬆江區正式投運。業界認為,隨著此類新型充電基礎設施的擴大普及規模,未來充電不僅更“綠色”,電動汽車的“城際駕駛”也不再遙遠。

  上海鬆江新橋“光儲充”一體化電動汽車充電站是一座由國家電網公司投資建設的新型電動汽車充電站,集成了光伏發電、大容量儲能電池、智能充電樁充電等多項先進技術。

  據統計,“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運行一個多月來,累計售電量達12000余千瓦時,其中光伏發電量2300度左右,約佔總售電量的20%。

  目前“光儲充”汽車充電站設有12台電動汽車直流充電樁,可為各主流品牌電動汽車提供直流快充服務。充電站內鋪設了44塊太陽能光伏發電板,日發電量約100度,可滿足3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讓電動汽車真正充上了“綠電”。此外,“光伏發電系統+儲能系統”還能與充電站並網運行,如果陰雨天光照不足或者充電車輛較多,系統就會自動切換到公共電網供電。

  “停靠這裡充電的,多半是附近漕河涇鬆江新興產業園寫字樓裡的白領們,他們利用上班時間把車放這裡充電,半個小時就可充滿80%,2個小時基本就能充滿。”充電站工作人員邢雅賢介紹。

  國網上海鬆江供電公司總經理蔣利明介紹說,“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建設是上海電力的一次創新嘗試,充電站使用的是清潔能源供電。光伏、儲能和充電設施形成了一個微網,根據需求與公共電網智能互動,可實現並網、離網兩種不同運行模式。儲能系統的使用還緩解了充電樁大電流充電時對區域電網的沖擊。

  業內專家表示,“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作為全新嘗試,“綠色”效益已經顯現,接下來的推廣過程中要既符合城市規劃布局,又能滿足大眾對充電站服務半徑的需求,從而為“綠色出行”城市打造先進的基礎設施網絡。

  而對電動汽車來說,“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有望真正實現“城際駕駛”。電動汽車雖好,但跑不了長途一直是“硬傷”,尤其能否真正實現跨省駕駛、城際出行,是未來車主最關心的問題。

  據國網鬆江供電公司黨委書記關宏介紹,如今,國家電網公司在長三角地區配置公共充電設施網絡的優勢已逐步顯現,基本實現了互聯互通、使用便捷。用戶在駕駛電動汽車城際出行時,充電問題有了保障。長三角高速公路充電站也已經實現了全覆蓋,基本上每個服務區除設置常規加油站外,還設置電動汽車充電站,為困擾新能源車主的“裡程焦慮”尋找解決辦法,也為“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的推廣提供了有利平台。

  目前來看,長三角區域的充電樁密度已可以支撐純電動汽車“城際駕駛”。今年鬆江全區新建了10座城市快充站,每站8個充電機,一部純電動汽車僅需30分鐘就可充滿80%的電量。據了解,到2020年長三角區域的公共充電樁數量有望突破20萬個,這將對新能源汽車在上海及長三角區域進一步推廣普及形成良好的公共服務支撐。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