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馬雲建言外國企業家:來華投資要有耐心

2017年12月06日14:2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馬雲在廣州2017財富全球論壇發言。人民網記者 王天樂攝影。
馬雲在廣州2017財富全球論壇發言。人民網記者 王天樂攝影。

人民網廣州12月6日電(董菁) “我覺得很多因特網企業都是有點急功近利,希望今天投資,明天就能收到回報。中國是個巨大的市場,請各位外國同行要有耐心。”12月6日,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廣州2017財富全球論壇上對來華投資的外國企業家提出建議。

坦陳有壓力:每天睡不好 擔憂阿裡巴巴掉隊

馬雲說,電子商務的意義在於,我們希望以此幫助小企業,打通他們進入市場的通道,通過雲計算、電子平台,幫助小企業。我們不希望完全摧毀傳統商務,企業不該懼怕技術,要擁抱技術,要轉變適應。我希望企業理解,學習這些新模式。

馬雲表示,阿裡巴巴剛滿18歲,我們的目標是成為百年企業,所以還有幾十年等著我們去活。這個世界充滿機遇,你也許覺得很多技術發展了,但其實只是剛開始,如人工智能、雲計算等。如何讓它們賦能於我的企業和我服務的企業,我如何基於這些技術,通過電商平台來打造一個互聯互通的商業世界,這是我的夢想。

“之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講到,加拿大是一個非常好的營商國家。但是我告訴你,阿裡巴巴才是最好的營商平台,阿裡巴巴的世界才是商人最喜歡的世界。”馬雲的話裡信心滿滿。

不過他也坦陳了自己的憂慮:“我每天都睡不好,每天都在擔憂阿裡巴巴掉隊,我覺得要時刻保持憂患意識。雅虎幾年就沒了,當今這個世界不見得企業規模越大越好,企業規模大不代表它盈利能力就越強,這裡的500強,你去看他們的規模和盈利能力,不見得比中小企業強,很多中小企業的盈利空間很大,能力很強。 ”

暢想退休生活:做回老師 最后時光要在沙灘上度過

談到未來20年的夢想,馬雲說,“我出生在一個非常貧窮的家庭,自學成才,沒有人知道他有今天這樣的成就,我是一個有財富的人,也是一個有運氣的人。有人喜歡我有人不喜歡我,這很正常。對於阿裡巴巴來說,我要確保阿裡巴巴不忘初心、不忘使命,不斷給年輕人、給小企業、給女性,用技術來賦能。我不能確保100%說阿裡巴巴將會成為收入最好利潤最好的企業。但是我能說,在我退休的那天,我們集團的員工仍然不忘初心、不忘使命,這是我希望阿裡巴巴將成為的企業,為女性、為下一代賦權、賦能。”

馬雲還暢想了自己的退休生活。他說,我不希望在工作的時候勞累而死,我希望我最后的時光要在沙灘上享受生活,我要結交朋友、享受家庭、到世界各地旅游。退休以后我可能會重新走上講台,做回老師。我會通過我的知識和技術,讓更多的人獲得更大的能力。

建言外國企業家:來華投資不要急功近利 要多一些耐心

馬雲還對外國企業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坦率地說:“在中國營商不容易,但是在世界任何地方營商都不容易。不要告訴我說,中國是一個不利於營商的地方,你如果在中國搞不定,你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搞不定。你在任何地方營商都要尊重你的顧客、消費者,尊重當地的環境。”

馬雲指出,中國需要外國的投資,但是他希望外國企業進入中國的時候,不要隻帶著資金和管理人員,要把人才和技術帶過來。“你要有耐心,我覺得很多因特網企業都是有點急功近利,希望今天投資,明天就能收到回報。中國是個巨大的市場,請各位外國同行要有耐心。阿裡巴巴18歲了,我們在最初的9年裡面是一塌糊涂的,沃爾瑪、思科、IBM、微軟,這麼多的公司在中國大賺特賺。任何一個經濟都有高有低,但是我們要遵循、尊重經濟的規則。” 

詳細請看產經頻道>>>

(責編:李昉、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