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原油期貨上市在即 自主定價權添砝碼

2017年12月07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2月5日,上海期貨交易所發布通知稱,為平穩推出原油期貨,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將於12月9日至10日進行上市前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主要驗証原油期貨上市過程中,上期所的交易、結算及行情轉發等相關業務可以正常開展。

金聯創原油分析師張剛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12年以來,原油期貨上市之路歷經五年坎坷路。為了爭奪原油定價權以及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INE原油的上市承擔著巨大的責任,也滿懷著國人對它的期望。

今年以來,原油期貨的推出進入加速期。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近期表示,目前,籌備多年的原油期貨已經進入上市前最后沖刺階段,把原油期貨作為中國期貨市場全面對外開放的起點,做好原油期貨上市工作,積極推進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其他成熟品種也要做好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准備。

張剛表示,中國推出原油期貨爭奪定價權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果在原油定價方面掌握主動性,可以減輕油價頻繁波動對於國內經濟的消極影響。原油期貨上市,對未來中國獲得原油定價權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的加快。在現代經濟體系中,經濟的強大需要和金融體系的強大相配合,隻有這樣才能具有主導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能力。而中國原油期貨將使用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這將推動人民幣的流通。待原油期貨上市,人民幣的影響力將進一步增強。

“INE原油的上市,對地煉企業來說或只是多了一種選擇,並非雪中送炭。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國煉廠下游產品銷售以零售業務為主,主營煉廠的批發業務佔總體業務比例的20%。可以看出煉廠對下游長約的比例非常小,未來煉廠仍需要承擔下游產品波動的風險。因此,更寬泛的油品期貨的上市才是目前地煉最需要的。”張剛表示。 (蘇詩鈺)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