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更多互聯互通“橋梁”開通 讓A股市場更有吸引力

擇 遠
2017年12月07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滬港通三周年,深港通一周年,首批互認基金注冊兩周年……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正不斷發展、壯大。同時,備受關注的滬倫通,最近一段時間監管層也多次提及,稱“穩步推進論証工作”。可以預期的是,該項工作或將很快進入操作的制度設計階段。

筆者認為,不管是已經成行的滬港通、深港通,還是正穩步推進論証工作的滬倫通,都是A股市場連接境外資本市場的“橋梁”,是可復制、可推廣的,是我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成功案例,為國際資本市場創新發展提供了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

以滬港通為例,運行三年來,其最大的成功是實現了內地資金與香港資金的互聯互通,並且通過滬港通實現了內地資金與國際資金的相互聯通。

另一方面,滬港通、深港通的推出,也有助於A股市場的對外開放,帶動A股的國際化,並激發全球交易所之間的互聯互通。比如,上交所攜手中金所、德國証券交易所在法蘭克福成立中歐國際交易所﹔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與阿斯塔納合作建立交易所﹔成為我國首個加入聯合國可持續交易所倡議的証券交易所……

同時,因為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推出,市場基礎持續鞏固,市場開放和跨境合作不斷拓展,便利了兩地投資者資產配置,提高了滬深兩市上市公司規范運作水平,以國際化帶動証券行業發展,對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此外,因為滬港通、深港通的順利開通和平穩運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場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納入MSCI基准指數。

可以說,滬港通、深港通,就像兩條川流不息的河流,匯集內地、香港和全球市場資本、技術、信息、智慧、文化,從而惠及內地、香港和全球經濟發展。而這也進一步証明了隻有擴大開放,才能保持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才能提高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服務能力,提升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滬港通、深港通的重錘已經落下,並且平穩運行,對A股市場與香港資本市場來說意義非凡。隨著滬倫通這項工作的一步步推進,以及其他的一系列對外開放工作的推進,可以預期的是,一個越來越開放的市場將完整的呈現出來,這是將A股市場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時代市場的客觀要求。同時,隻有國際化水平顯著提升,A股市場才能有能力和國外成熟市場比肩,才能更有吸引力,才能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戰略。

期待越來越多的連接A股市場與境外資本市場的“橋梁”的開通,不斷提升A股的國際化水平,讓A股市場更具吸引力。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