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三板提升資本市場覆蓋度 “轉板”機制日趨成熟

2017年12月07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3年新三板市場揭牌以來,資本市場覆蓋度快速提高,同時新三板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突破口,不僅有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企業轉板至新三板,也有新三板企業通過IPO通道轉板至交易所市場。

截至12月6日,新三板挂牌企業已經達到11635家,其中基礎層有10275家,創新層有1360家。新三板目前已成為全球上市(挂牌)企業數量最多的証券交易場所,中小微企業佔比超過90%,行業覆蓋從初期的12個行業大類發展至覆蓋全部89個行業大類。

齊魯股權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員高鵬飛近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多層次資本市場之間應該建立更加有效的互聯互通機制,企業由新三板轉到主板、中小板或創業板將會更加通暢,會慢慢實現真正的“轉板”。而運作比較規范、風險管理水平比較高的區域性股權市場,可以試點新三板的推薦業務,讓更多地方的優質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企業轉到新三板。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國証監會高度重視新三板的改革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2017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積極發展新三板”﹔今年全國証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要求“從制度與實踐兩方面實現深化新三板改革的破題”,由此可見,新三板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目前,萬家企業時代的新三板,進入了“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新階段。在逾1.1萬家中,成熟企業與初創企業並存。挂牌公司平均設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的佔比55%,短於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萬股,其中大於3000萬股的上市公司佔比55%。這就是說,已有相當數量的公司與市場建立時的主體預設的不一致,市場需求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場功能。

目前,全國股轉系統正在按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關於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總體要求,在証監會黨委的領導下認真落實好“深化新三板改革”、“積極發展新三板”的戰略部署。改革的目標,是健全基礎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優質企業願意來、留得住,使投資者願意進、敢於投,從而引導社會資本棄虛向實,實實在在服務創新創業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革的思路,是進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場內部分層。以完善分層標准為切入點,統籌推進發行、交易、投資者准入和監管等各個方面的改革,理順市場制度邏輯,為眾多挂牌企業提供差異化服務,同時進一步增強市場監管和風險控制能力,做到既有效監管、守住底線,又因勢利導、積極作為,全面提升市場價格發現、資源配置和風險管理等核心功能。 (左永剛)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