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能源車產業在“過剩”爭議中加速成長

2017年12月07日08:5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能源車產業在“過剩”爭議中加速成長

  一邊是關於產能“過剩”的潛在擔憂,一邊是國內外車企熱火朝天地搶灘布局——越來越多的市場信號顯示,盡管面臨一些市場爭議,但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仍在加速成長。

  工信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中國純電動汽車產銷均完成7.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6.3%和95.8%。

  此前,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出現了少見的產銷差距。一些市場人士據此認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正面臨產能過剩風險。對此,大部分新能源汽車企業認為,前三季度的這種“產銷落差”與一季度政府調整相關產業政策、企業需要時間完成相關產品認証工作有關,並不代表國內需求下滑,而10月份呈現出的產銷井噴式增長今后仍將繼續。

  比亞迪汽車銷售公司公關總監杜國忠表示,“受政策影響,上半年市場整體處於觀望狀態,但並不意味著需求減弱。實際上,下半年釋放出來的強大需求,可以反映出中國新能源車市場巨大的增長空間。”

  北汽新能源首席品牌官胡恩平認為,目前已有不少城市打造了便利、環保、成本低廉的新能源汽車公共服務設施,這進一步增強了普通消費者的購車意願。“如今,我們已經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換電模式,一個換電站可以在佔地面積非常少的情況下,支持每天超過100輛汽車的充電需求。”

  杜國忠則表示,比亞迪正在擺脫“政策依賴”,該企業新能源車50%以上銷量來自於非限購城市。“依靠更加豐富的車型和更加突出的性價比,人們越來越多願意購買新能源車。我們已經擺脫了‘地方政府財政補貼推動’的發展路徑。”

  在許多車企看來,良好的、體系化的政策配套環境,仍然是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得以持續穩定發展的最關鍵因素。

  胡恩平說,隨著雙積分政策的推進,相信新能源車型的開發和市場規模會進一步加速,這對於整個中國汽車行業在全球汽車電動化和新能源車領域的地位將起到積極作用。

  為了應對“雙積分”,外資車企布局力度明顯加大。繼德國大眾集團、美國福特汽車公司陸續與中國企業達成合資協議進入中國新能源汽車特別是純電動車領域,日立汽車馬達系統株式會社也於近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設立了從事電動汽車用電機開發、生產及銷售的新公司。

  多數品牌車企認為,在競爭和淘汰中成長,仍然是當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主要方向。

  胡恩平表示,中國的市場是開放的,中國本土品牌不僅不懼怕競爭,更願意參與國際競爭,“我們對自己的技術、產業鏈和政策優勢非常有信心。”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