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信息技術催生汽車后市場新生態

2017年12月07日08: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汽車后市場一直被認為是一個潛力巨大的市場,也成為資本關注的焦點。與之前強調輕資產的模式不同,目前這些蓬勃發展的互聯網汽車后市場平台則更關注重資產、線上線下打通和消費者體驗。隨著互聯網、智能化等信息技術的發展,大數據對汽車后市場變得越來越重要。如果說第一輪的汽車后市場的互聯網轉型是1.0時代,目前的汽車后市場轉型則開始進入2.0時代。國內的汽車后市場未來格局正在開始發生重大變化。

行業生態正發生巨大變化

隨著互聯網、智能化等信息技術的發展,大數據對汽車后市場變得越來越重要,誰掌握了大數據,誰就更貼近消費終端需求。

據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汽車保有量達2億輛,平均車齡已接近5年,即將進入汽車維修等服務需求的高峰。交通部門預計,中國汽車后市場年均增速將超過30%。

與此同時,我國汽車后市場還存在數據不完整、數據不規范、互通性差等問題。對於汽車后市場企業而言,缺乏完備的數據體系支撐,是掣肘相關業務發展一個重要問題。尤其是隨著汽車后市場行業競爭的不斷加劇,新技術大量融入汽車產品,以及消費者更加注重服務過程的體驗等,這些都要求汽車后市場企業利用標准化數據資源與體系實現更加合理高效的經營管理。

例如,汽車后市場大數據可以讓汽車保險定價更合理、讓理賠定損更精准簡單﹔對維修企業與汽配電商而言,可以讓配件查找更精確快捷。大數據在后市場企業中的應用能夠實現更加精准的用戶細分,更加高效的工作效率,更加個性、優質的服務體驗。

據了解,大數據作為基礎性戰略資源,可以為企業經營管理提供重要支撐。包括保養、維修、安裝等線下服務數據,以及線上化的消費數據對於利用互聯網優勢資源,實現對線上產品消費、線下門店服務的閉環整合尤為重要。

業內專家表示,通過數據挖掘發現,當前的汽車后市場消費呈現出服務化、品質化、生活化、功能化的消費升級趨勢。而在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的推動下,我國汽車后市場的整體生態正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后市場經營主體也由此面臨嚴峻考驗。

技術推動后市場轉型升級

近日,第十三屆上海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檢測診斷設備及服務用品展覽會落下帷幕。據悉,本屆展會的參展企業數量遠超上海車展,共有來自40個國家及地區的6051家企業參展,比去年上升了5%,展品涵蓋汽車零部件、電子及系統、汽車維修與保養、汽車用品及改裝等方面。

其中,新能源和自動駕駛成為本屆展會的最大亮點,共有逾1200家參展商展示了新能源汽車、車聯網、自動駕駛技術、汽車安全、汽車電子控制裝置、車輛照明、車載汽車電子裝置等領域的最新產品及技術。

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向人們展示了全景泊車輔助系統、疲勞駕駛預警系統、車道偏離輔助系統、無人駕駛電動汽車等最新的科研成果。而來自上海的什維科技公司則展出了先進的車用電池管理技術,不僅能大大提高電池的使用效率,延長電池使用壽命,也大大降低了電池的成本。

業界認為,隨著新能源、智能化、互聯網等技術的突飛猛進,包括零部件在內的汽車后市場面臨新技術推進所帶來的轉型升級。

汽車后市場問題有待解決

汽車后市場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固有的問題亟待解決。

根據中國汽車后市場藍皮書的數據顯示,汽車后市場整體行業利潤可達40%至50%,而個別細分行業的利潤則更高。在發達國家,汽車制造與銷售的利潤約佔整個汽車產業利潤的20%,零部件供應的利潤約佔20%,其他60%的利潤是在服務領域中產生的。而目前我國汽車后市場所產生的利潤僅佔10%左右。

之前,整個汽車后市場過於分散,統計數據顯示,在4S店體系之外,目前市場上存在的汽車維修服務店超過40萬家,數量遠遠超過了需求,但其中擁有二級以上資質的汽車維修店卻不足十分之一,服務質量也遠未達到消費者的要求。

業界稱,隨著多家連鎖化平台的出現,未來這一狀況或將得到改變。同時,作為入口,這些平台在車后維修和保養領域的價值也會逐步顯現——通過精准連接,與消費者深度交互后產生的數據積累,將直接轉化為這些平台在其他相關領域的變現能力。

專家表示,汽車后市場的一些線下門店,在進行連鎖化、品牌化、標准化的升級后,運用互聯網技術,就能提供線上即線下的體驗,同時還能通過和用戶的有效交互,不斷拓展和車主相關的其他需求。因此,未來將會形成新的汽車后市場格局,而有著強大線下基因和產業資源的參與者,未來必然會引領整個行業的變革。(李志勇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