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鈷”價風雲再起 供需失衡牽期股雙牛

2017年12月14日08:21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鈷”價風雲再起 供需失衡牽期股雙牛

  小金屬鈷的表現成為近期有色市場的亮點之一,因全球鈷實物投資巨頭Cobalt 27引爆的鈷價快速上漲令市場側目,不僅商品市場鈷的報價快速上揚,A股鈷相關概念股也持續走高。

  業內分析認為,鈷產業鏈下游迅速擴張,但供應面卻存在一定瓶頸,鈷精礦供需的矛盾將進一步加劇,鈷價格有望進一步上漲。

  偶發事件驅動鈷價快速上漲

  雖然年初以來鈷價已經大幅上漲,但是近期的加速上行仍讓市場震驚。一位長期從事鈷交易的人士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目前鈷價漲得不可想象。”

  根據上海有色網數據,電解鈷本月以來已經從47700元每噸上漲到最高515000元每噸,環比上漲10.44%。根據倫敦金屬交易所報價,在12日的交易中,三個月期鈷買入報價為每噸74000美元。一個月來,該平台鈷合約報價的漲幅已經高達24%。

  A股市場的鈷價概念股同期也表現出色,雖然大盤此間深度調整,但是寒銳鈷業從11月中旬的190元每股左右上漲至250元每股,洛陽鉬業也從5.9元每股附近上行至6.86元每股。

  國際巨頭Cobalt27宣布大手筆收購高級金屬鈷被認為是鈷價近期上行的一個重要推手。12月7日,該公司公告表示,已與由TD証券公司和豐業銀行牽頭的承銷團達成協議,該公司利用發行新股的淨收益8500萬加元購買高等級金屬鈷720噸。11月3日至12月8日,國際市場高等級鈷區間價格漲幅達到10%和19%,低等級金屬鈷區間價格漲幅達到8%和7%。考慮到12月8日高等級金屬鈷價當日暴漲10%,該收購或已完成。

  事實上,今年以來的兩波行情中,都有Cobalt27的身影。Cobalt 27公司於2017年6月23日於加拿大多倫多交易所創業板上市,融資2億加元。在上市前該公司通過用上市股權換取金屬鈷,並成功收購2157.5噸金屬鈷作為庫存,包括1486.5噸高等級金屬鈷和671噸低等級金屬鈷。受此影響,國際鈷價在6月前后大幅上漲。

  國金証券研究認為,Cobalt27更像是一個鈷產品的ETF基金。Cobalt27的成立,將原本隱蔽的囤貨行為轉變為上市的類ETF產品,將大幅拓寬社會資金進入鈷行業的渠道。Cobalt27的囤鈷行為,已足夠影響全球市場的價格,如果Cobalt27囤鈷不息,將加速推漲價格。

  此外,一些偶發事件的堆疊也共同促進了鈷的價格上漲,近期剛果(金)國內政局動蕩,由於該國是世界最大的鈷生產國,這引發了市場對於供應的擔憂,一些機構認為,鈷價短期內存在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此外,11月30日代表了鈷供應的二十多家倡議成員企業在香港正式將責任鈷業倡議(RCI)注冊成為法律實體。市場普遍認為RCI工作的目的是改善剛果(金)的礦業環境,為產業鏈提供更多的鈷,但是短期內對於供應端的調整引發的供應顧慮仍然較強。

  長期受益於新能源汽車

  雖然偶發因素促動了這一輪鈷價上漲,但是從長期來看,鈷價在基本面上仍然存在一定的支撐。上海有色網鈷鋰分析師洪璐表示,鈷價的長期增長主要看新能源汽車。

  從汽車市場來看,國內主要車企已經在新能源汽車全面布局,包括BAT等科技龍頭也正向入場。近期阿裡巴巴戰略投資互聯網電動車企小鵬汽車已經完成交割,騰訊已經兩次領投造車企業蔚來汽車的融資,百度也投資了蔚來汽車和威馬汽車。

  國際上,大眾、寶馬等各大車企在布局新能源汽車同時,紛紛涉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游的鈷資源端以保証材料供應。大眾表示目前正在推動建立一個長期的供應合同保障,從而避免材料出現短缺。12月初大眾已經邀請鈷原料生產商到沃爾夫堡總部展開會談。寶馬也正與鈷等電池原材料供應商們舉行會談。這將凸顯鈷的稀缺性,提升其估值。

  12月11日,中汽協發布11月汽車產銷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產量12.2萬輛,同比增長70.1%,環比增長32.8%﹔銷量11.9萬輛,同比增長83.0%,環比增長30.5%。

  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規定黨政機關應當配備使用國產汽車,代替使用新能源汽車。廣發有色研究認為,此項規定與“雙積分”、“限行限購”等政策異曲同工,有效接力補貼退坡顯示國家政策對新能源汽車行業扶持和執行力度不變。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是發電機,市場發展將帶來三元正極等材料的需求擴張,隨之帶來的是包括鈷在內的小金屬的大量需求。

  興業証券邱祖學指出,新能源汽車需求使得2018年鈷消費或持續旺盛。此外,邱祖學表示,3C類產品帶來的鈷消費可能或超預期。今年蘋果採用雙電池涉及,或將引領消費類電子產品潮流,而電子產品提升電池容量,或將增加鈷消費。

  供應或存缺口

  雖然需求端有所支撐,但是2018年鈷的供應並不樂觀。目前全球鈷的現貨供應量僅有6000-7000噸,Cobalt27此次收購將顯著減少鈷在市場上的流通量,引發供應短缺。此外,接近年末,全球貿易商與金屬鈷生產商所簽訂的代銷合同有所增長,也將引起生產商對消費端長單供應減少。

  招商証券有色團隊在剛果(金)的調研結果顯示,目前市場新投入在建冶煉廠居多,明年或將由鈷產品短缺傳導至鈷礦短缺。

  興業証券則指出,2018年實際可投產的鈷礦山並不多,預計增產量不足1萬噸,但是冶煉端的產能卻大幅增加,僅從國內部分企業的擴產計劃來看,新增產能即可達到2萬噸以上。比如鵬欣資源已經完成募投7000噸/年鈷金屬氫氧化鈷的生產線項目,寒銳鈷業預計公司年底在剛果(金)投產3000噸氫氧化鈷生產線,國內正在建設1500噸鈷粉生產線。從供需數據上來看,產業鏈下游迅速擴張,精礦供需矛盾將進一步加劇。

  目前國內市場金屬鈷下游需求商因為臨近年底並無資金大量備貨,市場庫存處於低位。一方面,國內鈷冶煉企業庫存下降,另一方面,正極材料廠商也面臨重新補庫的需求,邱祖學指出,由於庫存水平低,鈷價上漲行情容易催化。

  洪璐指出,鈷價長期易漲難跌。2018年中國鈷供需缺口不大,但資源增量進度有待商榷,現有交易模式的計價成本改變也加大了國內冶煉廠的進口成本,此為難跌。鈷是小金屬,盤面小,容易受到資本市場熱錢炒作漲價,近期的鈷價上漲就是例子。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