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王川就任迅雷董事長 迅雷從此改姓“雷”?

2017年12月14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2月12日晚間,迅雷公司宣布,公司原董事長鄒勝龍因家庭原因卸任,但仍作為董事會成員,公司董事會選舉王川為公司董事長。

1973年出生的鄒勝龍,白手起家創建迅雷,成為PC時代中國互聯網圈中的弄潮兒,如今他宣布離開,而接任者為小米聯合創始人。有業內人士認為,迅雷的鄒勝龍時代已經結束,“雷軍系”即將登場。

對此,迅雷方面回應《証券日報》記者稱,迅雷內部不存在幫派斗爭。鄒勝龍並沒有“離開”,鄒勝龍仍是迅雷董事會的董事之一,目前不再任董事長。而迅雷未來的戰略及架構一直以來均有通過財報、公告、發布會等正式形式對公眾公布。

2002年底,鄒勝龍和程浩創立迅雷,隨后在中國互聯網1.0的大潮中,這一軟件迅速佔領,成為當時最熱門的下載軟件,風頭始終蓋過騰訊家族的“QQ旋風”。

然而,隨著智能手機的流行,迅雷品牌影響力開始下滑,直到2014年,小米加入。當年,迅雷登上納斯達克,把公司業務聚焦到了共享雲計算上,仿佛重獲新生。

隨著小米進入,“迅雷老人”開始流失。除創始人程浩、鄒勝龍外,迅雷原高級副總裁張玉波、原高級副總裁於菲、原CFO武韜等都已離職。

與此同時,“雷軍系”正在逐漸打入迅雷內部,掌握話語權,根據迅雷財報,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小米持有迅雷9365.36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28.3%﹔金山持有迅雷3750萬股,佔比11.33%﹔鄒勝龍持有迅雷3281.46萬股,佔比9.92%。

資料顯示,迅雷新任董事會主席、董事長王川是小米聯合創始人,多年來主導了小米旗下多項關鍵業務,並擔任小米高級副總裁,此外,自2014年3月份以來,王川就一直擔任迅雷董事。

而目前迅雷CEO陳磊,曾任騰訊雲總裁,於2015年加入迅雷,擔任迅雷旗下網心科技CEO。

關於迅雷未來的戰略方向,陳磊表示:第一,從心出發,踏踏實實做好下載業務,“還用戶一個想要的迅雷”﹔第二,持續投入共享計算,讓共享計算惠及更多企業和用戶﹔第三,“All in 區塊鏈”,舉全力投入區塊鏈技術與共享計算技術的融合發展。(謝若琳)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