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環保行業加速並購重組 龍頭企業或將脫穎而出

2017年12月14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保行業加速並購重組 龍頭企業或將脫穎而出

  近日,由全國工商聯環境商會主辦的“2017年中國環保上市公司峰會”在廣東肇慶召開。

  “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持續深入,環保執法力度不斷加大,國內環保需求不斷激活,市場規模持續擴大。”發改委環資司環資司副巡視員馮良在會上表示,環保產業處在發展的風口,政策推動力度前所未有。環保產業駛上發展的快車道,規模質量顯著提升。

  據全國工商聯環境商會統計,2017年上半年,深滬股市有33家環保上市公司淨利潤過億元。節能環保產業已經連續五年增速保持在15%左右。

  馮良還稱,環保產業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多而弱”、“小而散”的狀態正在快速改變,行業內並購案例和金額不斷增加,一批綜合實力強、管理水平先進、具有市場帶動能力的龍頭企業和產業集團正在脫穎而出。

  需要一提的是,進入“十三五”以來,環保行業並購頻發,主要集中高景氣度的熱門細分領域。

  數據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A股環保類上市企業共發起40余起並購交易,涉及金額超330億元,涉及污水處理、垃圾焚燒、危廢處理、大氣治理等多個熱門環保細分領域。

  伴隨大量資本的不斷涌入,必然加劇環保產業結構性重組。

  有券商分析師表示,“十三五”期間,預計環保投資合計為7.6萬億元(預計2018年投資規模為1.6萬億元-1.8萬億元),接近“十二五”兩倍,環保行業迎來大投資時代。

  此外,2018年環保行業依靠並購拓展業務的情況仍將持續,但並購規模將趨於穩定,預計將維持在300億元-400億元,並逐步轉向對並購公司的業務經營整合為主。大規模的並購一方面會提升行業集中度,具備資金優勢的企業市場佔有率將提高﹔另一方面海外並購將引入國外先進環保技術,彌補國內技術短板的同時,提升國內環保企業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

  環保產業進入發展的轉型期,企業要在新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必須將技術創新作為核心動力,加大對重點工程技術和應用技術的投入力度。“馮良表示,從產業發展的一般規律看,在產業發展的初期,企業間的競爭主要是資金、價格的比拼,比的是”野蠻生長。但隨著產業的發展升級,企業之間的競爭將更加表現為技術競爭、人才競爭、服務競爭。

  他還指出,當前環保產業正處在一個發展蛻變期,企業要在新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必須將技術創新作為核心動力,加大對重點共性技術和應用技術的投入力度,同時更加注重與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等的技術合作,加快產學研結合。

  同時,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也在會上表示,環保產業未來5年到10年仍會經歷分化和集中的過程,一些龍頭企業的規模和在整個行業的佔比會越來越大,大量資金會繼續向“獨角獸”和“隱形冠軍”集中。

  “公司之前多是內生式增長,希望未來有接近三成業務能來自並購整合。”桑德集團董事長文一波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環保行業的並購重組每年都會有比較大的增長,這個趨勢會越來越明顯。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