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存款送禮重出江湖 銀行年末再戰攬儲

2017年12月15日08: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存款送禮重出江湖 銀行年末再戰攬儲

  拉存款難對於銀行而言是個老話題,伴隨年關將至,為了拉存款,銀行的員工們又開始上演“一人在銀行,全家跟著忙”的繁忙景象。《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走訪多家銀行網點發現,存款利率上浮、大額存單利率上浮甚至存款送禮等戲碼紛紛上演……2017年的“年終攬儲大戰”再次如約而至。

  使出渾身解數拉存款

  “存1萬送清潔用品、存3萬送油或者米、存5萬送油米套裝、存10萬送床品四件套”,這是記者在郵儲銀行上海一家支行營業大廳看到的張貼信息,旁邊還堆滿了油、米等禮品,這也確實吸引了不少老年客戶。

  除了送禮,直接提高利息顯得更為“實在”。記者在上海銀行一家支行的門口看到了一個偌大的宣傳牌,上面寫道,“即日起凡在網點櫃面存入1年期定期存款,金額3萬及以上,利率給予50%上浮,上浮后為2.25%。”

  目前,央行執行的存款基准利率為:活期利率0.35%,三個月期利率1.1%,六個月期利率1.3%,一年期利率1.5%,兩年期利率2.1%,三年期利率2.75%。

  除了存款,大額存單也成為銀行年底攬儲的籌碼。在建設銀行上海新天地的一家支行,記者看到除了送禮品外,對大額存單客戶還給予利率上浮40%。

  “存款利率上浮、存款送禮這些招數我們也用,但年底壓力實在太大,為了沖量我們現在是直接存款送錢。”一家村鎮銀行的員工小陳告訴記者,存1萬元一年定期的話,除了利息還額外給客戶50元。“這是把我們自己的績效掏出來給客戶的,沒辦法,不這麼辦拉不來存款。我剛剛拉了一個客戶去別的銀行提了10萬元到我們行存上,我額外給了他500元。如果我不給他這個額外的實惠,人家才不會來我們行存款呢。”

  記者注意到,近期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量和收益率也紛紛水漲船高。融360最新數據顯示,11月銀行理財產品共發行13820款,環比增加3207款,大幅上升30.22%﹔此外,11月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8%,環比上升0.05個百分點,平均期限為5.2個月。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認為,不管從資金投放量還是資金利率成本來看,12月份的資金都會非常緊缺,加之臨近年末,銀行的資金流動性一般比較緊張,11月銀行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已經有了相對較快的上漲,預計12月收益率將持續上行。

  攬儲壓力緣何大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大行存款新增4.8萬億元,同比少增1萬億元﹔8家上市股份制銀行存款新增僅2182億元,同比少增7000億余元,中信銀行、民生銀行、平安銀行前三季度存款分別減少3225億元、1455億元、101億元﹔7家上市城商行存款新增4136億元,同比少增近2700億元﹔隻有5家上市農商行存款增幅多於去年。

  中誠信國際金融機構部總經理白岩表示,去年以來,監管部門加強了對同業和投資業務的管理,要求同業負債在總負債中的佔比保持1/3以下。市場資金價格提升以及貨基新政推出,導致很多機構減少非存款類金融機構存款吸收,表外的理財產品被納入考核,因此規模增長受到一定限制。表內的理財產品受到風險計提的影響,本身規模也很有限。這些均加劇了今年年末銀行攬儲壓力。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卿指出,從近年金融機構整體存款余額看,基本保持低速增長,2017年存款增速更是下滑至9%左右。從銀行存款結構看,2017年開始,個人和企業存款同比增速下降明顯,而同業存款和政府存款同比增速呈上升趨勢。

  值得關注的是,由於鄉鎮和農村客戶投資意識偏弱,個人金融資產中儲蓄存款佔比較高。這是擁有區域優勢的農商行得以拓展存款來源,保持存款增長的原因。這些市場主要是農業銀行、城商行和農商行的競爭優勢地區。例如,農行截至2017年6月末,縣域個人存款余額4.7萬億元,比上年末增加2247.07億元,佔個人存款的比重從2015年末的42.8%提高到2017年6月末的超50%。

  監管規則難破行業潛規則

  早在2014年9月,銀監會、央行等部門聯合發布的《關於加強商業銀行存款偏離度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就規定,商業銀行應完善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加強對分支機構的績效考評管理,合理分解考評任務,從根源上約束存款“沖時點”行為。商業銀行不得設立時點性存款規模考評指標,不得設定單純以存款市場份額或排名為要求的考評指標,分支機構不得層層加碼提高考評標准及相關指標要求。

  《通知》還強調,商業銀行不得採取“高息攬儲吸儲”“非法返利吸存(通過返還現金或有價証券、贈送實物等不正當手段吸收存款)”或“通過第三方中介吸存(通過個人或機構等第三方資金中介吸收存款)”等手段違規吸收和虛假增加存款。

  但現實情況是,送禮甚至額外“送錢”這些變相提高存款收益的行為,已經成為銀行員工攬儲不成文的潛規則。

  “行長說我們從現在開始到年底,不休班了。讓我們聯系自己的大客戶,挨個打電話或者直接上門拜訪,要看好自己的存款別被其他銀行搶走。”一位銀行員工告訴記者,現在不僅要考核季度新增存款量,還要考核日均存款量。

  可見,在銀行仍然依靠息差的盈利模式下,攬儲這種現象短時恐怕難以消失。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