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房地產投資增速放緩 “虛火”被抑制

2017年12月15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房地產投資增速放緩 “虛火”被抑制

  11月24日,國家統計局召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發布了11月份房地產開發和銷售情況月度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00387億元,同比名義增長7.5%。其中,住宅投資68670億元同比增長9.7%。前11個月,商品房銷售面積14656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7.9%。記者就11月份房地產數據,採訪了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

  《証券日報》:從11月份的房地產開發和銷售情況月度報告數據來看,反映出市場哪些特點?

  張大偉:從數據可以看出,房地產投資數據繼續降溫,7.5%是近一年內的最低點,預計12月份將繼續降低。在樓市調控影響下,房地產投資數據漲幅呈加速放緩趨勢。此外,前11個月份的樓市成交面積同比漲幅僅為7.9%,刷新了本輪樓市從2015年以來的同比漲幅低點,但庫存數據持續下調、企業景氣指數也依然是本輪的最高點。整體來看,全國房地產市場持續分化,過熱城市的“虛火”被抑制。

  《証券日報》:從數據可以看出,年內房企拿地積極性不減,是什麼原因導致?

  張大偉:雖然一二線城市調控效果明顯,但從全國房地產數據來看,房企在收獲了刷新歷史記錄的2016年后,資金情況空前寬裕﹔此外,雖然房企在一二線城市收到調控政策影響成交放緩,但全國房地產銷售額依然刷新歷史記錄,尤其是部分三線城市,房企搶地現象明顯。

  總的來看,隨著房企拼規模趨勢加劇,預計2017年超越千億元銷售額的企業將刷新歷史記錄達到15家左右。在近2年樓市高峰期下,房企銷售額爆發使其補庫存意願明顯,雖然資金有所收緊,但銷售回款等依然可以支持標杆房企拿地,所以整體看,不論是一二線城市還是三線城市,土地市場依然處於相對高溫中。即使很多城市土地調控政策依然嚴格,但企業依然處於補庫存階段。

  《証券日報》:2017年國家持續加大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您認為目前樓市調控呈現哪些特征?

  張大偉:在過去20年房地產調控中,從來沒有一次調控政策的密集發布程度接近2017年。截至12月13日,年內有110個城市與部門(縣級以上)發布有關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政策達250次以上。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更是多次發布收緊政策,僅北京一個城市,發布的各類型房地產調控政策就已超過30次。

  2017年樓市調控政策內容中主要是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對於房地產調控來說,不僅僅是房地產長效調控的政策之一,也是科學住房觀念的一個重要環節。鼓勵租賃消費,穩定租賃關系,賦予租房者更多的權利,更可以避免房地產市場大起大落,減少非理性購房需求。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