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環保稅開征在即 財稅綠色化改革加速

2017年12月15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保稅開征在即 財稅綠色化改革加速

  《証券日報》記者12月14日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環保稅法》將於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對此,專家表示,環境保護稅的開征,有助於加快我國財稅體制的綠色化改革進程。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018年開征環境保護稅,意味著在我國稅收體系中建立了一個旨在保護生態環境的稅種,在完善綠色稅收體系上走出了突破性的一步,推進了稅收的綠色轉型,強化了稅收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力度。

  有研究機構預測,環保稅開征后稅收收入將大幅提高,預計每年環保稅征收規模可達500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龔輝文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國外來看,對排污行為征收的稅種名目繁多,多數開征於20世紀90年代,而且開征的國家在不斷增加。很多國家對稅法進行了修改和完善,主要是上調稅額和擴大征收范圍。收入專項用於環保的特征明顯。

  劉尚希指出,實施環境保護費改稅,有利於矯正政府財政行為。排污費作為一種准稅收,費改稅也是其歸位稅收,進一步理順稅費關系和規范政府收入行為的一種趨勢。收費與收稅都是政府的一種財政行為,但有性質上的不同,對於具有稅收性質的收費應當轉變為稅收,這有助於規范政府收入體系和優化財政收入結構。

  “開征環境保護稅,增加了政府保護環境的手段,有利於與其他保護生態環境的手段形成合力,發揮環境治理的協同效應。通過環境保護稅立法過程,也增強了社會的環境保護意識,強化了企業治污減排的責任。”劉尚希表示。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