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款馬桶,能把糞便變成錢!全世界都來中國搶……

2017年12月30日08:17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驚呆】這款馬桶,能把糞便變成錢!全世界都來中國搶……

前幾年,中國人瘋狂去國外搶馬桶,現在輪到外國人來中國搶馬桶了!

因為中國的這款馬桶,不用水,還會掙錢!

生物菌降解糞便,廁所裡產生新“財富”

楊黎是這座公共廁所的保潔員,平日裡負責廁所的整潔。這個廁所和咱平常見到的公廁可不一樣,不用水,照樣能清潔處理。到底處理的怎麼樣,楊黎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進行一次採樣。

而且為了証明經過他們的技術處理后沒有味道了,他們每次採樣都請路過的村民親自來體驗一下。很多人都沒有想到,這些沒有任何氣味的殘渣居然就是糞便。那麼,到底是什麼神器就能讓糞便變成這個樣子呢?

浙江省佳淨潔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薛文濤正和工人一起往廁所裡倒菌生物填充料,這座廁所就是他投資研發的產品,去年剛剛被引進到余姚,目前在余姚的村鎮上剛剛建了五座。

薛文濤:我們這個核心在源頭上進行便液分離,我給你看一下,我們蹲下去之后它就開始打開了,大便直接掉到這裡來,小便在這裡,是兩個系統,小便直接進去是通過另外一個系統,尿液進行處理,然后大便就在這裡處理,我們最核心的是剛才添加進去的,就是我們公司的核心技術,一種生物填充料,裡面就含有菌,這個生物菌進去到裡面,大便在這裡面是六到八個小時以后就進行分解。

將混有生物菌和木屑的填充料倒進便池內,經過厭氧和好氧的過程,糞便被降解成為沒有味道的泥土狀材料。城鄉結合地區和農村要想用上干淨的廁所,最難解決的問題就是沒有排污管網,大多數城鄉結合地區的公共廁所都是使用化糞池,但如何進一步處理依然是困擾大家的難題。

一個偶然的機會,薛文濤在安徽見到了這種智能生態廁所。生物菌降解糞便,這讓薛文濤眼前一亮,他當即就決定投資這個項目。

薛文濤:我介入進來以后發現還是有很多的缺陷,這個就包含當時在分解不是很徹底,這是一個。第二個是穩定性不夠,后來還是請清華大學的環境學院,依托他們的技術幫我們整個的升級,現在已經基本上非常完善了。

廁所也可以做成盈利的產業嗎?這事兒聽起來有點瘋狂,除了生產馬桶的,還沒聽說過其他靠廁所事業來盈利的模式。薛文濤這事兒能行嗎?

不用沖水的中國廁所輸出國外 金字塔將用上中國廁所

薛文濤的公司今天來了一位印度客人,他叫庫納爾,是孟買一家設備採購商的助理,這次來中國,就是要看看這個神奇的廁所到底好不好使。原來,前不久薛文濤帶著他的這款智能生態廁所去了趟印度,參加了中國商品孟買展,帶廁所參加國際展覽這也真是頭一遭,庫納爾所在的公司代表在展會看到了這個廁所的模型,對這個神奇的廁所非常感興趣,公司立即派庫納爾先來中國看看這家工廠的生產實力。

廁所環境也是印度最頭疼的一件事情。在孟買的中國商品展會上,有很多人跟薛文濤詢問智能生態廁所。像庫納爾這樣想來實地考察的人也很多,在他們看來,不需要沖水的廁所幾乎是不可能的。

印度參展商採購助理 庫納爾:我之前沒有見過,第一次見,真的感覺到非常興奮,我很希望這個產品引進到我們國家,特別是一些大的城市,我認為是有這樣的廁所是非常好的。

眼前這個豪華廁所就是薛文濤准備最近就運往印度和埃及的樣品,他還專門設計了富有中東特色的外觀,並且已經投入量產,准備銷往中東地區較為缺水的國家。就在上個月,他們還剛剛和埃及簽署了協議,這樣的智能生態廁所預計明年就在金字塔地區投入使用。

浙江省佳淨潔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薛文濤:廁所是一個全世界的難題,包括比爾蓋茨,他專門成立了一個基金,是資助全世界的廁所的問題,我們投資了這個項目以后呢,我認為這個除了中國之外,全世界各地都有廁所的這種改善和改進的這種需求。

這廁所的神奇還不僅僅是無需沖水,它的殘渣還能賣錢經過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的不斷研究,終於找到一種通過生物菌,經過降解后,糞便還能轉化成高效的有機肥料。

薛文濤:大家不要認為它就是一個廁所,或者是一個馬桶,它實際上我們可以把它定義為它是一個有機肥料收集器。

這輛車就是來拉肥料的,從引進余姚到現在,一年半的時間,五座廁所已經收集了不少有機肥料。薛文濤把這些肥料賣給了杭州一家農場,現在附近不少農場都想找他購買肥料。

他們正打算把這種技術推廣到更多的農村,讓農村不沖水還能用上自家的降解肥料。

浙江省余姚市副市長 黃琪:廁所革命要作為我們,鄉村經濟振興的一個重要途徑跟措施,我們也希望把這部分能夠在,我們振興鄉鎮經濟的過程當中能夠體現出來,因為實際上經過有機化的肥料處理之后,它其實是有收益的,這部分收益我們也希望給,當地的農村經濟帶來助力,帶來推動。

半小時觀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科學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生態宜居,而廁所無疑是宜居中的重要一項,“物質文明看廚房,精神文明看茅房”,我國有7億農民,解決農民“三難”看似小事,但能為中國的幾億農民辦好一件小事,就是為國家辦了一件大事。

廁所革命正成為鄉村供給側改革的一個縮影,在鄉村居民生活方式和生活觀念發生巨變的同時,還推進了技術革新,讓一個全新的產業在中國誕生。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