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動力電池價格將大幅下降 電動汽車有望迎來拐點

2018年01月18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力電池價格將大幅下降 電動汽車有望迎來拐點

  近日,以“新時代、新動能、新飛躍”為主題的“第三屆能源發展與創新論壇”在京召開。

  在能源行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包括電動汽車、靈活性資源、綠色能源靈活交易、能源大數據與第三方服務等在內的多種創新模式,正在重塑能源行業的商業模式,推動能源市場開放和產業升級,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尤其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的推動下,汽車產業正在形成一場大變革,從交通工具轉變為大型移動智能終端、儲能單元和數字空間。

  北京新能源汽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汽新能源”)副總經理李一秀認為,新時代下的汽車生態圈將是路網+電網+通信網的疊加,而整車企業、充換電設備、材料拆解、儲能企業、光伏風電等將成為行業價值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汽車將從交通工具向智能終端邁進,未來汽車一定是智能汽車,智能汽車一定是電動汽車。”國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江冰認為,電動車是未來能源系統的一個重要單元,充電樁是未來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端口,是分布式新能源和電動汽車兩個萬億級市場的連接點。

  但需要一提的是,充電樁的增長速度卻遠不及新能源汽車,無法滿足終端消費者充電的便利性需求。同時,新能源汽車的清潔性也頗受爭議,電動汽車與新能源發電急需協同發展。

  清華大學能源互聯網創新研究院政研室主任何繼江向《証券日報》等媒體表示,“光儲充”一體化的電動汽車充電站將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上述問題。以北京為例,1平方公裡光伏可以發1.2億度電,滿足4萬輛電動汽車的使用,合理布局光伏充電站后將基本解決所有電動汽車所需的電力。

  “電池是電動汽車的主要成本,而汽車動力電池的價格變化與太陽能電池的變化規律一致。”江冰表還表示,2007年-2017年太陽能電池成本下降了92%,據此測算,2020年-2023年汽車動力電池的價格將大幅下降,屆時電動汽車將迎來拐點。

  與此同時,業內認為,“油電平價”、分布式光伏發電平價上網、分布式儲能商業化應用以及5G部署的完成將成為電動汽車發展的四大“灰犀牛”,它們的出現將助力電動汽車快速迎來拐點,開啟碾壓燃油車的模式。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