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銀隆董事長孫國華正面回應媒體質疑:資金鏈穩定 管理運營穩健

2018年01月19日14:0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日前,有媒體報道珠海銀隆惡意拖欠供應商貨款和魏銀倉辭任銀隆董事長管理權易主、河北銀隆涉嫌通過“騰移術”獲取補貼等問題,從而引起媒體和社會的高度關注和多方猜想。對此,珠海銀隆董事長兼總裁孫國華接受本報獨家採訪,從多個方面積極回應了媒體質疑。他表示銀隆目前資金鏈良好,不存在惡意拖欠貨款問題,銀隆高管團隊變動系企業發展需求。

資金鏈穩定 惡意欠款和騙補系誤讀

對於近日外界關注的銀隆惡意拖欠思齊公司貨款問題孫國華回應稱,關於與思齊公司的貨款糾紛銀隆已於1月16日發布律師聲明。實際情況是銀隆旗下的銀隆電器公司與思齊公司之間確實存在買賣合同糾紛,但該案的訴訟程序尚未終結,思齊公司所稱的民事判決書未發生法律效力,目前銀隆電器公司已提出上訴,案件正處於二審程序中。另外銀隆電器公司與思齊公司之間的糾紛源於思齊公司向銀隆電器公司提供的產品存在嚴重的質量及售后服務缺失等問題,並且思齊公司存在侵犯銀隆新能源商標權的違法行為,這也是銀隆電器公司拒付思齊公司部分貨款的根本原因。2017年以來銀隆更加重注對產品品質提升,因此對不合格供應商和配件進行了全面排查,其中思齊公司屬於排查出不合格供應商。目前,銀隆不存在惡意拖欠供應商貨款問題,除思齊公司一宗訴訟外,對其他供應商銀隆均依法按照合約支付貨款。

孫國華還表示,銀隆目前的資金鏈非常穩定,各類應付款項公司均會按照正常的支付流程付款。我們認為有媒體稱銀隆拖欠12億貨款是媒體過度解讀。2017年銀隆營收80多億,12億元的應付款項對於珠海銀隆這樣的大型制造企業來說屬於正常財務指標,銀隆所有應付款項均會按照合約支付,也完全有能力支付,不會出現拖欠。

孫國華透漏,今年公司更加強調資金回流,銀隆有非常充足的資金流來支撐運營。近幾年銀隆也引入了優秀的投資者,各股東對銀隆新能源提供了強大的資金支持。與此同時,銀隆新能源還與各大金融機構、銀行進行融資,全鏈條解決資金需求,目前獲批銀行授信額度為401.5億元,實際用信82億元,尚有可用授信額度超過300億元。

還有媒體質疑河北銀隆涉嫌利用“騰移術”來套取國家專項資金的問題,孫國華表示,政府相關部門在新能源汽車補貼申請和安全責任追溯上,建立了一套完備的監管措施,其中行駛裡程信息則是核發補貼的重要依據,當前監管政策之下不存在騙補漏洞。

2017年銀隆累計向北京公交交付車輛907輛,但是按照客戶要求,在交車后到車輛正式上線的三個月左右由廠家需做好車輛的停放、保管以及維護保養工作。北京停車場地緊張,要找到符合要求的停放區非常難。我們在蟹島度假村找到了一片80多畝的場地,解決了大部分車輛停放問題,同時在房山也找到了停放場地,但是需要完成土地平整、硬化以及建造院牆等工作。因此銀隆將173輛車返回石家庄停放和維保。媒體將此事解讀為套取國家補貼純屬誤解。

銷售業績增長迅速 積極推進產業布局

據悉,2017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均接近80萬輛,同比增長均超過53%,也預示2018年已成為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要時間窗口,未來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產業集中度也將更高。

孫國華表示,經過一年的砥礪奮進,2017年銀隆新能源汽車交付數量為6356輛,相比於2016年的4771輛,同比增長了33.2%,目前銀隆位居全國新能源客車行業前五。在大環境不景氣、新能源補貼退坡等背景之下,銀隆新能源能逆勢而上,保持年年增長的態勢。2017年銀隆新能源戰略布局更加完善、閉路循環產業鏈更加完整、銷售城市和覆蓋面更加廣泛、行業內份額繼續擴大。能獲得市場高度認可,主要得益於銀隆新能源掌握核心技術,對外謀求市場發展,搶佔先機,合理布局,對內苦練內功,加強管理,提升品質。

對於媒體網傳的銀隆新能源總投資700億布局全國8大基地的報道,孫國華認為銀隆新能源近年來一直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產業布局,這是支撐銀隆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不斷開疆擴土的基礎。目前銀隆8大產業基地中珠海、邯鄲、石家庄三個產業基地已於2014年建成投產,天津和成都2個基地2017年10月也已建成投產,目前在建的3個基地中南京投資總額100億、洛陽投資總額100億,蘭州屬於參股項目銀隆隻佔28%股份,投資總額是整個基地的計劃投資,並且是分期實施,並非一次性投入。

管理團隊唯才是用 人才優化意在長遠

對於外界關注的銀隆高層管理團隊發生重大調整,公司創始人魏銀倉辭任董事長、董明珠等重要股東在銀隆發展過程中發揮的作用以及多名核心業務分管副總裁有格力背景等問題,孫國華也在採訪中做了正面回應。他表示,原董事長魏銀倉先生於2017年11月28日不再擔任銀隆董事長。自2017年5月份以來,魏總因身體原因多次入院治療,不能夠正常工作,不適合再履行董事長職責,為此,魏總向董事會提出辭任董事長職務,並提議由我接任董事長。據了解,孫國華與魏銀倉同為銀隆新能源創始人股東,也一直擔任銀隆總裁職務。孫國華也表示,魏總作為銀隆新能源創始人,多年來嘔心瀝血,讓銀隆從0到1再到現在的發展壯大,他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也貢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如今董事會任命我接任銀隆董事長,相信在新的管理團隊和銀隆16000多名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能取得更長足的發展進步。

現在的銀隆在不斷的發展變革,在這一過程中人才需求和人才流動屬於企業正常現象,優化人才和管理結構根本目的是為了企業健康長遠發展,讓銀隆成為更大、更強的企業。一直以來銀隆面向全球全國公開招聘人才,現有16200多名員工均是通過公開渠道招聘,2017年新招聘6000多名員工,在核心領導崗位上也不斷引進在制造業領域有經驗的高管,優化管理團隊,希望借助管理團隊的經驗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制度進行優化。目前銀隆確實有幾位高管曾有任職格力的經歷,我們認為人才的流動對中國制造業的發展更有幫助,在格力的優秀管理經驗能讓我們更快的走向精細化管理。

通過多年的發展,銀隆經歷了3輪的股權融資,也新進了如董明珠、萬達、京東等知名人士和企業作為戰略股東。銀隆的每位股東在不同行業都積累了大量的經驗和技術,在每次董事會上均為銀隆的發展建言獻策,提供不同資源支持銀隆發展。孫國華最后還表示:“我堅信在所有股東和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未來銀隆會做得更好。”

為了響應節能減排,治理霧霾的國家戰略,我國涌現了一大批擁有核心技術的優秀新能源企業,我們應該為這樣的企業創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為共同推動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責編:李昉、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