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在廈門航空有這麼一群人,他們每天穿梭於飛機客艙。當最后一名乘客走出機艙后,他們就會拿著垃圾袋等清潔工具走進機艙,清理座椅縫隙的垃圾、更換有污漬的座椅套,把頭片、清潔袋、洗手液、雜志等物品擺放到指定位置,為下一班乘機的旅客提供舒適、潔淨的乘機環境。

  • 2/10春運期間,客艙保障員將航后飛機保障完畢后,通常已是凌晨3、4點。“孩子有他爸陪,我春節期間不能和家人一起過年也沒關系,他們都會體諒我的。”地面服務保障部客艙保障處客艙室主任伊蘭芝一邊微笑著,一邊將自己在廈航工作9年來的經歷向記者娓娓道來。

  • 3/10作為一名客艙保障員,不僅僅隻有客艙清潔,還包括機上便攜式娛樂設備配備、客艙椅套、地毯更換、特種車靠機作業等工作,客艙保障員團隊日均要換900個座椅套,但是春運期間會增加到2000個左右。春運期間每天一個人可能更換椅套最少上百個,經常連續幾天手都是疼的。有的乘客會把吃剩的口香糖等臟東西塞到座椅套裡,雖然處理起來很麻煩,但樂觀開朗的伊蘭芝從未對客艙保障工作有過任何怨言。

  • 4/10除了更換椅套之外,客艙保障員還要對客艙進行清潔打掃,如清潔廚房、擦拭小桌板、行李架、盥洗室、壁板及PMD配備等日常工作,並根據飛機的運行周期定期對客艙內進行“深度清潔”,不放過任何縫隙,清潔無死角。

  • 5/10多年的工作經歷,煉就了伊蘭芝和同事們雷厲風行、干練果敢的作風。“在一次飛機落地后,一名旅客不小心將手機掉在了馬桶內,很是著急,當時我也沒考慮太多,直接把袖子一擼,小心翼翼將卡在馬桶內的手機取出,清潔后,歸還給旅客。還有時會遇到因暈機在飛機上嘔吐的乘客,遇到這種類似情況就需要我們及時處理。”

  • 6/10有一次飛機落地后,一名旅客落下了一個記錄著重要資料的筆記本。“我們接到調度信息之后,立刻集結小組力量,最后在客艙座椅底下的角落裡找到了,並通過行李查詢聯系到失主。交還到失主手上的那一瞬間,她連聲感謝,並告訴我這本筆記本對她個人來講意義很重要,看到旅客開心的樣子,也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

  • 7/10春運期間由於航班增加,工作時間也會相應調整,“春運期間,上班時間由原來的6點鐘提前到5點鐘,我平時5點起床,但是春運期間4:10就要起床出門,有時工作的原因,可能回到家又是一個黎明的曙光了。”

  • 8/10因為工作緣故疏於對孩子的教育,為此伊蘭芝也沒少被兒子“抱怨”。“孩子在上小學的時候,每次開家長會,或者親子活動,別的孩子都是媽媽參加,每次都他爸爸陪著去的!當時兒子沒少跟我翻臉。” 伊蘭芝笑著說,“今年孩子已經上初二了,變得能夠理解媽媽了,每次我回到家他不光跟我說說笑笑,有時還會親自做個小禮物送我。”

  • 9/10除了工作,現在伊蘭芝最大的興趣愛好是學習烹飪。業余時間伊蘭芝都會去網上尋找炒菜的方法或者買幾本炒菜的書來學習。“平時因為工作而忽略對家人的照顧,所以我希望在節假日,能為他們做幾道可口的飯菜來彌補一下。”

  • 10/10“幸福不是說能做多麼轟轟烈烈的事情,我們很平凡,但生活工作不能平淡,雖然我們沒有與旅客直接接觸,但是整潔、舒適的客艙能夠給旅客帶來幸福、快樂,讓乘坐廈航航班的旅客早日回家過年,與家人團聚,在我看來才是真正的幸福。”春運期間航班量要比平時多2000個左右,對於堅守一線的民航人來說則是無數個忙碌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