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每年春運,在距離萬米之遙的高空,都有這樣一群人:別人歡度佳節,他們認真上班﹔別人歡喜回家,他們微笑目送……90后空姐吳越就是其中之一。吳越至今已在首都航空工作了五年半之久。在很多人看來,空姐們是 “顏值高”、“掙錢多”、“高大上”的群體,但是真正了解這個行業的人確是少之又少。

  • 2/1193年出生的吳越是個典型的山東女孩,端庄、秀麗、皮膚白,又不失山東人的豪爽大氣。工作的時候她面帶微笑服務乘客,休息的時候她和同事一邊說笑一邊打鬧,宛如一個調皮的孩子。春運期間航班增加,空姐們全都沒有假期。但是即便回不了家,吳越也一點都不覺得寂寞:“每年的春節期間我的父母一定會來北京陪我過節,所以我一點都不孤單!”

  • 3/11航班起飛前兩個小時,吳越准時趕到首都航空北京總部打卡。進門后,她徑直來到一台“呼出氣體酒精含量檢測儀”前,輕吹一口氣,直到儀器顯示正常。每次起飛前必須來“吹酒精”。吳越說,“首都航空的規定是,24小時之內所有空乘人員都不得飲酒,飲酒不僅會降低服務質量,也會影響旅客的安全。

  • 4/11打卡完畢,吳越首先要做的就是到化妝間整理自己的妝容。首都航空對每一個空姐的服飾方面都有嚴格的要求。“服裝不僅體現的是自己涵養及心理狀態,它更代表了航空公司的形象。我們在飛機上必須遵守航空公司有關服飾的規定,保持工作服干淨整潔,每次上飛機前,應將工作服熨燙平整,工作裝不允許出現布滿皺紋、殘破、污漬、臟物、異味。”

  • 5/11機組一般會提前一個半小時左右到准備室做“飛行前預先准備”,乘務長將安排一整天的航班行程、給空姐們分號位、宣布注意事項。每次准備會前,吳越和同事們都會仔細核實旅客信息,檢查自己的裝備用具,其中包括圍裙、手電筒、備份電池等等。

  • 6/11“飛行前預先准備階段”結束后將進行“直接准備及空中實施階段”。在這個階段裡吳越要做的工作包括客艙清查、旅客用品檢查、座位調整等。一切准備工作就緒之后,吳越和其他空姐就會在固定位置等待登機的旅客。等旅客上了飛機,在機艙門口見到的,一定是像花兒一樣的她們。

  • 7/11曾經因為天氣緣故,飛機不能准時起飛,吳越被幾名旅客圍成一圈指著鼻子罵。“當時真的很委屈,很多旅客不理解我們這麼做是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后來我一個人躲到了衛生間哭了很久…不過最近幾年,這樣的沖突已經越來越少了。以前因為網絡不發達,很多人不了解真實情況,以為只是我們不讓飛。現在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網絡了解到了不能起飛的原因,變得能夠理解我們了。多經歷一些這樣的事,自己也是一種成長。”

  • 8/11飛機平穩飛行后,吳越推著餐車來到客艙提供服務。送耳機、開閱讀燈、發餐、收垃圾,以及提醒部分旅客關閉手機等電子產品。以前有一名飛往加拿大的老人,因為登機途中不慎摔倒,上了飛機之后胳膊劇痛無法吃飯,吳越毫不猶豫,端起飯盒一口一口地給老人喂飯。“我從小在四合院長大,屬於三代同堂,可能是這樣的成長環境使我看所有的旅客都像是家人一樣。”

  • 9/11飛機落地前30分鐘,吳越認真進行客艙安檢后就座,提示乘客收起小桌板,等待飛機抵達終點。飛行生活讓她錯過了爸媽生日、閨蜜婚禮、甚至錯過了親人的離去。吳越最愛的奶奶去世的時候,家人為了不妨礙吳越的工作,直到第二天才向她說出了實情。

  • 10/11“微笑”和“親切”是同事們給吳越貼的標簽。別人對她好,她會加倍回報。有不愉快的事情,她第二天就會忘記。在同事們看來,這個像花一樣的女孩無時不刻地給所有機組成員信心和力量。吳越告訴記者,“能夠把旅客服務好,看到旅客的笑容,是自己最幸福的時刻。那一刻也會使我感覺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 11/11工作之余,吳越最大的興趣愛好就是閱讀還有聽歌。范瑋琪的《最初的夢想》是吳越最喜歡的歌曲,吳越也會時時刻刻拿這首歌來勉勵自己。“這首歌告訴了我們在遭遇到困難、挫折,一度想要放棄的時候,隻要堅持自己的夢,回想為實現夢想做出努力,那樣我就決不會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