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18年中國經濟需警惕五方面通脹源頭

2018年02月24日08: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中國經濟需警惕五方面通脹源頭

  當前,大多數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今年的通脹形勢將繼續保持溫和,預期漲幅不會超過2.5%。然而,從近期的一些苗頭或跡象性因素看,受五方面因素影響,可能使得2018年通脹出現超預期上升。

  第一,食品煙酒價格逐漸走出低迷。

  在調整后的CPI權重中,食品煙酒的比重仍高達30%。2018年食品煙酒類價格將逐漸走出低迷狀態,原因或表現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2017年食品價格漲幅為

  -1.7%,為歷史最低漲幅(見圖一),2018年將面臨2017年的低基數效應造成的上漲壓力。二是對食品價格影響最大的豬肉價格正處於止跌反彈趨勢中,這源於規模化養殖對生豬養殖效率提升的天花板效應,另外,2017年豬肉價格低基數效應同樣值得關注。三是啤酒等部分消費品出現淡季漲價。近期先是茅台等白酒集體漲價,隨后是雪花、青島等啤酒在淡季漲價,華潤雪花和青島啤酒在調價通告函中均表示: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人工成本增加、運輸費用增加和環保稅開征等原因,生產成本增加。四是食用農產品價格實現觸底反彈。2017年下半年以來,商務部發布的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已由108.22上升到1月19日的118,漲幅接近10%,觸底反彈趨勢確立(見圖二)。

  第二,國內成品油價格仍有較大上升空間。油價的影響極為廣泛,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強,將帶動CPI中燃料相關分項價格上漲,並抬升PPI石油相關行業價格。去年下半年以來,布倫特原油價格由45美元/桶上漲至1月中旬的70美元/桶,漲幅達55.6%。與此同時,根據2013年國家發改委確定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國內汽油價格與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幾乎是同步的,然而,2017年以來國內汽油價格漲幅明顯滯后於原油價格漲幅(見圖三)。由此,前期國際油價上漲對於后期通脹的壓力仍然不容忽視,即便是國際原油保持當前的水平,國內成品油價格仍有一定的上調空間。

  第三,工資和人力成本仍處於上升趨勢。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速的回落並沒有對新增就業造成明顯影響,2017年全國新增城鎮就業人數已連續5年穩定在1300萬人,超出了政府預期目標1000萬人。反映到勞動力市場中,全國職業市場的求人倍率於2017年三季度末達到了1.16,為有統計數據以來最高水平。相應地,CPI中最能反映勞動力市場供需狀況的分項指標——生活服務類價格在2017年12月份的漲幅已上升到1.6%,其中家庭服務類漲幅長期保持在4%以上。由此可見,從長周期看,當前我國人力成本上升趨勢仍在持續,這將是造成成本推進型通脹壓力的重要因素。

  第四,CPI中服務類價格上漲動力強勁。2018年,服務類價格有三方面上漲因素值得高度關注:

  首先,醫改使得醫療服務價格上漲動力較大。2017年3月份全國醫改工作會議要求在當年9月份前,全面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這從根本上動搖多年的“以藥養醫”制度。數據顯示,2014年公立醫院三項收入來源——醫療服務項目收費、銷售藥品收入和國家財政補助佔比分別為54.3%、37.9%和7.8%,財政補貼的上漲,難以跟上藥品銷售收入的下降,必然會帶來醫療服務收費的大幅上升。2017年12月份,CPI中醫療服務價格漲幅高達8%,而藥品的價格漲幅仍保持在5%以上。隨著醫改的持續推進,醫療服務價格上漲趨勢仍將持續。

  其次,房地產市場的租購並舉和租售同權改革,將對CPI中居住類價格產生較大壓力。長期以來,我國CPI中租金價格難以反映居民實際居住成本的上升,其原因在於,CPI居住分項中僅考慮建房及裝修材料、住房租金、自有住房、水電氣等支,其中,住房租金是按相同市場價值的同類住房租金,間接對自有住房產生的住房消費進行估算,這與實際租金漲幅並不完全對等。與此同時,全國大多數城市租金回報率都在3%以下,其原因之一在於租賃住房難以享受產權房在戶口、醫療、教育等同等待遇。隨著中央層面在全國范圍內推進租售同權,未來房租價格將有望向上修復,從而推動CPI居住項的攀升。

  最后,居民消費結構的持續不斷升級,也將對CPI服務類價格上升造成長期壓力。2017年全國城鄉恩格爾系數(居民食品消費支出佔比)分別為28.6%和31.2%(見圖四),全國整體恩格爾系數29.3%已達聯合國富足標准(30%)。在此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居民服務類消費需求快速增長,疊加上文所述的人力成本的持續上升,將使得CPI中服務類價格面臨長期上漲的壓力。

  第五,前期PPI高位增長對CPI的傳遞效應值得關注。本輪PPI高位增長,並沒有對CPI起到明顯的拉動作用,其原因可能在於:2016年下半年以來PPI的強勢回升,主要在於以行政手段力推的過剩行業(煤炭、鋼鐵、水泥等)去產能,造成了PPI中採掘工業、原材料工業和加工工業PPI指數大幅上漲,而PPI中生活資料價格主要集中在下游行業,漲幅始終在1%以下。然而,2018年上游領域累積的價格漲幅,仍將向下游制成品和生活資料價格緩慢傳遞。因此,2018年CPI溫和上升、PPI平穩回落,二者的裂口有望進一步彌合。

  綜合來看,盡管決策部門和多數市場分析人士對2018年的通脹風險看似高枕無憂,但在油價反彈、豬價止跌、醫療漲價、農產品價格反彈等因素的推動下,同時全球經濟特別是美國也處於通脹趨勢之中,加上影響食品和農產品價格的氣候變化等不確定因素,我們不能過度低估物價上漲的壓力。

(責編:朱傳戈、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