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個稅、樓市、養老...總理發話了!你將獲得這些大福利!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

央視財經頻道梳理了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要點、亮點、關鍵點,帶你一圖看懂,簡式閱讀。

記者觀察

5年工作回顧展現“國家賬本”

從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我國的經濟發展進程經歷了極不平凡的五年。在這五年中,我國在經濟實力、經濟結構、創新驅動等多個方面,都取得了極為不易的成就。

央視財經記者 楊劼

在接近1小時50分鐘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首先用了45分鐘的時間,對過去5年的工作進行回顧。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革”。

五年來,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財政收入從11.7萬億元增加到17.3萬億元。居民消費價格年均上漲1.9%,保持較低水平。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

數字的增減背后,是中國社會經濟發展5年來的縮影。過去的5年,中國的經濟實力上了新台階。經濟結構出現了重大的變革。過去的5年,人民的生活持續改善。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上升比經濟總量還快。過去的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越來越多。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更是超過了30%。中國經濟的國際影響力還將不斷提升。

五年來,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成為經濟增長主動力。高技術制造業年均增長11.7%。城鎮化率從52.6%提高到58.5%,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

五年來,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

五年來,改革開放邁出重大步伐,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明顯增強。“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結構優化、規模穩居世界前列。

五年來,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超過經濟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6.7歲。

五年來,生態環境狀況逐步好轉。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森林面積增加1.63億畝,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近2000平方公裡,綠色發展呈現可喜局面。

代表委員議五年成就

在今天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共有2970名人大代表出席了會議,聽取了李克強總理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會議結束后,代表們對於政府工作報告總結的五年成績表達了自己的感想。

全國人大代表 栗生銳

經過五年的發展,我們的航空發動機領域也逐步在提高,相信在將來會有更多航空發動機裝備我們中國的飛機,為我們的飛機提供我們的強有力的中國心。

全國人大代表 韓恩厚

我來自科技戰線,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了5.3個百分點,我覺著是我印象最深的,這也是我作為一個科技工作者覺得非常光榮的。

全國人大代表 羅勝聯

比如在三大攻堅戰,包括風險防控,污染防控以及精准扶貧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我作為人大代表,感覺到非常非常的振奮,為我們國家點贊,為我的國厲害點贊。

來源:央視財經  2018年03月06日08:13
(責編:董菁、朱傳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