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崇臣代表:讓小孩“看小病”不再扎堆“大醫院”

2018年03月14日14: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如何讓小孩“看小病”不再扎堆“大醫院”?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兒童醫院院長周崇臣建議,解決兒童看病難,必須以“改革整合資源、開放匯聚資源、創新激活資源”的體制創新,從推進分級診療、創建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等方面來具體實踐。

周崇臣介紹說,兒童醫療供給既有結構失衡問題,比如兒科資源分散沒有形成合力,資源不足和分布不均衡並存,市縣級綜合醫院兒科設立局限,面臨兒科醫學生培養斷檔,兒童專科醫師流失嚴重的現狀,又存在供給總量不足等問題,造成兒童就醫難。

他說,同國內其他省份相比,河南2300萬兒童就醫供需矛盾尤為突出。兒童就醫難成社會之難,更是家庭之憂。

作為醫療衛生行業的一名人大代表,周祟臣建議從兩個方面改革落實:一是醫院“干起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兒童家門口。周崇臣說,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8年,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進分級診療,並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醫院“干起來”目標更清晰。醫聯體建設是分級診療實施的有效路徑,也是醫改深入推進的關鍵載體。人們“看小病”喜歡扎堆“大醫院”,原因之一就是分級診療制度落實不完善。三年多來,我們致力於推進河南兒科醫療聯盟建設,一直力求通過各種突破創新,讓分級診療推行的瓶頸問題得到緩解。

但同時,也要清晰地認識到,目前主要的問題是基層醫院服務能力和水平存在短板和不足,突出表現在,縣級兒科醫師學歷職稱偏低,技術水平不夠高,專科建設力量薄弱,兒科醫療服務能力水平較差,供需矛盾突出,特別是貧困和邊遠地區凸顯。國家雖然採取了一定的辦法,但仍然存在培訓人員數量有限、培養周期較長、專業技能掌握不夠等現實問題。短期內解決縣級醫院服務能力低的問題,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大縣級兒科醫生培訓力度,全面快速提升基層兒科醫師水平,筑牢基層醫療網底。

通過這一改革實踐,周崇臣建議國家出台相關實施方案,由省級兒童醫院牽頭,建立省級“基層兒科醫務人員培訓基地”,完成區域內主治醫師及以下人員的廣覆蓋培訓,形成科學、有效的基層兒科醫務人員培訓模式,循序漸進,平穩推開。並建議國家、地方財政對基層兒科醫務人員培訓基地給予財政支持支撐。

二是依托新的創建機遇期跨越兒童就醫難題。周崇臣建議,在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創建方面,應建立縱橫聯動的合作共建機制,“一事一議”,強力推進中心創建工作。河南位處中原,交通便利,米字型交通輻射全國﹔河南為人口大省、農業大省,0-14歲兒童人口佔全國的10.45%,2017年出生人口佔全國的8.13%,河南兒科服務需求持續釋放。但同時,河南與中南六省(廣東、廣西、湖北、湖南、河南、海南)兄弟醫院相比,實力和發展現狀還不是最強,短板問題難以突破,創建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還有艱難的路要走。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