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博通收購高通被叫停

2018年03月14日14:3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博通收購高通一案可謂錯綜復雜、一波三折。就在收購接近尾聲之時,出現英特爾將收購博通的傳聞。而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叫停了博通對高通的收購,就此終止了有可能成為科技行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並購案的交易。

據外媒報道,特朗普簽署了一項特別命令,將禁止博通收購高通。特朗普表示,有“很確切的理由”使他相信,一旦博通成功收購高通,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白宮發布的聲明顯示,“有確鑿的証據表明,位於新加坡的博通公司試圖通過收購來控制美國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的行為,可能危害到美國的國家安全。”總統令還稱,“禁止博通對高通的收購提案,其他類似的合並、收購或接管,無論直接或間接生效,也將被禁止。”這是特朗普上任以來叫停的第二宗交易。

路透社報道稱,一位接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消息人士稱,美國軍方擔心如果博通收購高通,那麼不出10年,“實際上將有一家公司在所有這些技術領域都佔據主導地位,而這家公司基本上就是華為,屆時美國電信運營商將別無選擇,隻能採購華為(的設備)。”

博通公司由新加坡安華高和美國博通於2016年合並而成,總部目前位於新加坡。但博通已經決定將總部遷回美國,計劃於今年5月中旬完成,此后又表示將在4月3日前完成。如果博通遷回,顯然將規避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為了盡全力達成這筆收購,博通已經向新加坡法院遞送了請求,希望可以召開一次特別股東大會來批准總部的遷移。他們還提出計劃投資15億美元來培訓美國工程師,向美國政府“示好”。

然而,3月5日,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向高通發布臨時禁令,要求推遲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同時推遲董事會選舉30天,從而使得委員會能夠全面調查博通對高通的收購交易。

美國財政部也認為,這筆潛在的交易可能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需要重新進行全面評估,因此要求高通將會議推遲至30天后的4月5日召開。

博通方面認為,此舉是高通為了保住現有董事會,阻止其股東投票支持博通提名的獨立董事候選人而採取的“絕望”舉措。今年2月,在高通拒絕博通的要約收購請求后,博通提名6名新董事取代高通董事會現有人選(董事會共11人),以達成收購高通的目標。高通則秘密地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提出自願接受調查申請,從而導致高通年度股東大會的推遲。

在拒絕博通的最后報價1210億美元后,高通還曾一度表示,隻要收購價能夠提高至1600億美元(含高通250億美元債務),高通樂意與博通達成收購協議。

分析人士認為,博通收購高通一案,特朗普政府在其中起到關鍵作用。美國政府可能根本沒想過讓博通涉險過關。(周武英)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