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工商總局升級12315平台 消費者用支付寶就能完成一鍵投訴

2018年03月14日14:5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今年3·15,消費者的維權通道更通暢了。3月14日,國家工商總局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全國12315互聯網平台二期將在3月15日正式上線。據介紹,這次12315平台升級,引入了阿裡巴巴、高德地圖等5家科技企業的技術,消費者不僅可以24小時進行投訴舉報,還有望在線完成糾紛解決。

除了官方網站和app,本次升級中,12315的官方小程序還首度登陸支付寶,消費者用自己熟悉的app,點點手機就能隨時維權。二期平台升級完成后,12315官方小程序目前已經可以提供投訴舉報通道,查看經營者基本信息、經營者地理信息、消費者維權法規等服務。“每個人都是消費者,消費維權工作事關千家萬戶。”國家工商總局消保局副局長李艷明表示,多種渠道方便消費者自由選擇,能夠進一步暢通消費維權渠道。

記者在支付寶體驗發現,進入“城市服務”或在首頁搜索“12315”就可以打開國家工商總局官方的12315小程序,點擊“我要投訴”或者“我要舉報”然后輸入要投訴舉報的公司名稱,最后提交要投訴舉報的信息就能完成。如果消費者不知道企業的注冊名稱,還可以通過在電子地圖上點擊選擇的方式,由系統自動確定企業,匹配管轄機關。投訴時,你還可以選擇優先讓企業介入,企業處理時長最多不超過10個工作日。如果你對企業的處理結果不滿意,一鍵就能轉交給企業所在地的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

12315支付寶小程序首頁

“對消費者來說,他們維權的通道進一步通暢了。不僅是大幅提高了投訴舉報的效率,利用支付寶的實人認証能力,還能減少消費者注冊環節的操作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避免惡意投訴及身份被冒用的可能。”螞蟻金服支付寶事業群副總裁鄒亮表示。

據了解,在這個新平台推出之前,早在2015年,阿裡巴巴已經與浙江工商、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監管機構探索建立快速聯動機制,就已經先后推出紅旗渠、紅盾雲橋等多個消保試點項目。2017年,阿裡平台與12315電話中心對接直接處理的消費者升級投訴滿意率高達92%,平均處理時效提升50%以上。(牛聞文)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