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IPO春風吹向獨角獸企業 金山雲CEO:希望打通A股上市通道

2018年03月14日16:4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董菁)近期,証監會、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紛紛向獨角獸拋出了橄欖枝。上交所將積極擁抱新經濟定為今年重點任務,深交所誓將成為中國科創企業首選上市地,港交所對同股不同權、為盈利企業上市再做明確安排,獨角獸在A股上市提速的預期不斷增強。14日,金山雲首席執行官王育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能盡快打通A股上市的通道。

目前,全國獨角獸企業最聚集的地方是北京的中關村。科技部火炬中心聯合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發布的《2016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獨角獸企業數量達到131家,其中中關村獨角獸企業65家,是全球僅次於硅谷的最密集區域。

金山雲就是一家中關村的獨角獸企業,目前估值達到23.73億美元。提到當初為何選擇在中關村落腳扎根,王育林首先提到了中關村的人才優勢:“互聯網這個行業,人才是核心競爭力。這麼多年下來,中關村在互聯網行業的各個領域,都形成了人才的高密度人群,比如研發、技術、產品等。今天你想做一個事情,在中關村很容易就能找到需要的各行業的人才,人才儲備的密度相當大。”

對於中關村獨角獸企業迅速發展的原因,王育林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得益於中關村成熟的產業體系:“無論你做互聯網或是其他任何業務,在中關村這邊,你的生態資源、產業鏈很容易就建立起來了。這些東西在一個企業創業早期其實更重要,你可能很容易找到合作伙伴、客戶,甚至找到一些供應鏈,上下游的東西。”

據悉,2016年獨角獸榜單企業主要分布於電子商務、文化娛樂、互聯網金融、交通出行四大領域,佔比60%。其中新晉獨角獸企業32家,主要分布於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服務、網絡安全等領域。對於獨角獸在A股上市的預期不斷增強,王育林也表達了自己的期待:“這個通路如果打通了的話,我覺得對於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對於雲計算、人工智能的發展是一個很大的助力。”

(責編:董菁、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