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統計局:前兩個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7%

去年城鄉居民恩格爾系數29.3%

2018年03月15日07: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城鄉居民恩格爾系數29.3%

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了我國最新一期經濟數據,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生產有所加快,消費比較活躍,價格總體平穩,就業繼續向好,國民經濟運行起步向好。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份我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其中有些指標的變動有春節等季節因素的影響。

前兩個月網上零售額增速超過37%

從消費情況來看,在消費升級引領作用不斷增強的背景下,今年前兩個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7%,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從消費業態來看,網上零售額增速超過37%,比上年同期加快5.4個百分點,線上帶動線下、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從實物消費來看,高品質的消費像化妝品和智能家電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另外,汽車銷售的平均單價上升較多,顯示我國汽車需求已經進入更新換代、結構升級階段。

我國就業壓力依然較大

今年我國提出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要控制在5.5%以內,但是過去幾年基本上是在5%左右。這兩個變化是否意味著今年的經濟增長還有就業的壓力會更大?對此,毛盛勇表示,我國的就業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從2012年開始,16到59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盡管有所減少,但是勞動年齡人口的規模總量仍然超過9億人。全部就業人口規模是7.76億,其中有2.8億多的農民工,就業總量很龐大、流動性很強,特別是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尤其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們國家推進結構調整的攻堅期,新動能快速成長創造了新的就業,但傳統企業在進行調整也會擠壓一些崗位,包括重化工比重比較高、去產能任務比較重的地區,就業壓力也會比較大。所以就業總量的矛盾和結構性的壓力都存在。

不過,我國也有很好的條件,據測算,從2000年至2008年,我國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可以拉動非農就業就是二三產業的就業增加100萬左右。2009年至2012年就業彈性上升到140萬左右,2013年至2016年進一步上升到180萬左右。也就是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可以帶動非農就業180萬左右。隨著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服務業的加快發展,整個經濟發展的就業彈性在提高,穩定就業對經濟增速的依賴性在減少。

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

國家統計局此前發布的統計公報顯示,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去年是29.3%,對此,有的觀點認為我國已經進入了富足國家行列。對此,毛盛勇認為“我們還是要有清醒的認識”。他表示,2017年中國城鄉居民的恩格爾系數是29.3%,確實降到了30%以內,比2012年回落了3.7個百分點。從國際經驗來看,發達國家或者富足國家的恩格爾系數一般在20%-30%之間。“從這個數據情況來看,我國恩格爾系數確實進入了發達國家的行列,但反過來,不是說恩格爾系數進入這個水平就是發達國家了。因為衡量一個國家是否為發達國家,除了恩格爾系數以外還有很多的指標,比如人均國民收入水平、人均GDP水平、國民收入分配情況、人均受教育程度、人均預期壽命等指標,特別是人均國民收入。2017年,盡管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按平均市場匯率來算還不到9000美元。”

對於為什麼中國的恩格爾系數會出現逐年或者比較明顯的回落,他表示,最主要就是過去這些年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老百姓收入不斷增長,財富不斷積累。中國從過去的溫飽階段逐步發展過渡到小康,再向全面小康邁進,在這個過程當中居民的消費結構在不斷加快升級。老百姓消費支出中用於食品這種必需品的消費權重有所下降,把更多的消費支出用到一些耐用消費品特別是一些服務類的消費當中。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所以對此我們還是要有清醒的認識。 (張欽)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