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証監會開出史上最大罰單 北八道集團操縱股價被罰沒55億

2018年03月15日07: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八道百台電腦操縱股價

廈門北八道集團操縱股價,証監會將對其開出55億元的最大一筆罰單。3月14日,証監會稽查總隊向外界披露廈門北八道集團炒作“張家港行”“和勝股份”“江陰銀行”三隻次新股,操縱期間累計獲利9.45億元。証監會將對北八道集團作出“沒一罰五”的頂格處罰,罰沒款總計約55億元。

關注

北八道員工為銷毀証據抓傷稽查人員

証監會披露的情況顯示,北八道集團違規操作標的主要是次新股。次新股由於大股東解禁期的限制,導致流通股少,流通盤小,相同的資金量,相比大盤股,操縱次新股有“四兩撥千斤”的效果,漲跌幅都更為劇烈。如果一旦運作成功,單隻次新股基本會有40%以上的漲幅,獲利空間巨大。

據証監會稽查執法人員介紹,北八道集團利用300多個股票賬戶、100多台電腦、10多位操盤手同時交易,大量使用配資,在調查過程中,北八道集團高管及相關人員拒不配合調查,財會人員為銷毀証據抓傷証監會稽查人員。

接近証監會的人士透露,一般操縱股價罰沒對象是個人,但此次處罰對象是集團,說明目前操縱二級市場股價的團伙和公司化運作日益明顯,實際控制人往往依托實業公司的人員和資金流組建團隊,操縱股價,手法較為隱蔽。

交易所目前的大數據篩查技術十分先進,一旦發現多個可疑賬戶同時大單買入同一隻股票,稽查人員會根據股價表現去當地核查。“發現一個辦公室十幾個人、一百多台電腦,明顯不符合常理。這樣的公司會進入重點稽查的視野內。”

揭秘

靠集裝箱運輸起家的北八道

有關北八道的官方信息非常少,且其集團官網無法正常瀏覽。最多被轉載的一篇報道為2014年8月《財經國家周刊》刊發報道《鐵路貨運黑洞:北八道掘金》及《套箱方法論》,調查披露了北八道物流集團有限公司佔據了鐵路集裝箱貨運龐大市場份額,且涉嫌違法違規行為,包括使用集裝箱運煤、利用“套箱”等方法偷逃鐵路運費等,且時間長達8年。該報道介紹,北八道物流集團和2013年4月新成立的北八道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最大自然人股東,均為林慶豐之女林玉婷,認繳出資額分別為13150萬元和4500萬元。北八道正謀求收購事宜,以為上市作准備。

有關北八道集團企業負責人林慶豐唯一被公開的個人信息,則來自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4美高梅-胡潤中國游艇行業報告》。該報告顯示,林慶豐名下擁有一艘價值約為3600萬元的私人定制游艇——“法拉帝800”,排名第13位。

公開消息顯示,“北八道”全稱北八道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於1993年的民營企業。這家全國最大的民營鐵路集裝箱運營商,固定資產近30億元,23個集裝箱貨運站及分公司遍布全國9個省及直轄市。

追訪

系張家港行創銀行板塊最高市盈率幕后黑手

2013年4月,北八道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后改名為北八道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林慧慧”。股份結構顯示,林玉婷持股90%,林慶豐持股10%。市場推測,林慧慧和林慶豐應是親屬關系,甚至是父女關系。

令這家公司名聲大噪的是2016年4月份大規模炒作次新股,其手法凶悍,風格高調,實屬罕見。他們風格固定,在某段時間內集中入駐一隻股票,以周為單位對次新股進行洗盤做T。

2017年2月至3月,一批前期受利空影響的次新股開始進入強勢反彈時期。市場認為,北八道集團在此時介入了這輪炒作。張家港行從2月6日到4月5日,最高漲幅達200%,創下了銀行板塊有史以來最高的63倍市盈率。除了張家港行、和勝股份、江陰銀行,還有柘中股份、寶塔實業、南京港、先鋒電子、同力水泥、甘肅電投等,這些“妖股”大多被市場認為是游資聯手的炒作代表作。

監管

証監會去年嚴查炒作次新股

隨后,証監會高調展開相關調查工作。去年4月14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向外界透露,証監會部署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16起案件,針對次新股等惡性操作,相關調查工作已經全面展開,重點案件取得重要突破。這些案件的特點分別為,一是惡意利用次新股盤面市盈率低的特點,利用多個賬戶快速拉抬股價,引誘個股價格暴漲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明顯的賬戶,利用資金優勢,使用“拉賬抬”等方法炒作多隻股票,團伙化特征明顯﹔三是上市公司控股股東等利益關聯方,非法操縱信息披露的內容與市場機構明暗結合、虛實結合,聯手操縱公司股價,意圖通過高位套現非法謀利。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相關新聞

操縱精華制藥獲利近9億 “民間高手”被查處

在証監會昨天召開的稽查執法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市場關注到“高某涉嫌操縱精華制藥股票價格案”,該案涉案資金規模高達20億元,資金出處不乏影視明星、企業家、公司高管等。

據証監會辦案人員介紹,高某操縱精華制藥股票價格期間,控制使用了包括傘形信托賬戶、個人賬戶等在內共計16個賬戶。賬戶組獲利接近9億元,是証監會查處的,操縱單隻股票價格獲利金額最高的案件。該案目前已經完成調查審理,並已履行行政處罰事先告知程序,擬於近期作出處罰。

據辦案人員透露,案件涉案人高某號稱民間炒股大賽冠軍,曾在某知名高校開設証券投資課程,教授証券投資技巧,小有名氣,因此吸引了很多人讓其代為操作股票賬戶。高某以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為平台,吸引了多個高淨值客戶委托其管理証券賬戶,涉案賬戶既有傘形信托賬戶,又有多個自然人賬戶。自然人賬戶當中,有很多名人賬戶,其中不乏一線影視明星、知名企業家、公司高管等。

此外,証監會還通報了華澤鈷鎳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証監會於1月23日發布了對華澤鈷鎳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對華澤鈷鎳處以警告、60萬元頂格處罰,對18名責任人員分別處以警告、3萬至90萬元罰款,並對華澤鈷鎳實際控制人等3人採取市場禁入。 (劉慎良)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